防疫生活對策 / 居家隔離、檢疫可以叫外送嗎?這5種物資一定要先準備!

全台疫情拉警報!多起本土確診個案不斷爆出,加上境外確診個案也持續存在,匡列需要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這幾天也不斷在往上增加,由於必須 14 天都不得外出,那三餐該如何解決?可否叫外送?日常生活中又該注意哪一些事呢?以下 5 項生活注意事項不可少!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該準備的5種物資!

一、充足熱量的食物:澱粉類、蛋白質

由於待在家中 14 天是要「觀察」是否有感染,而免疫力越高、越不容易感染或發病,所以建議一定要讓自己吃飽、熱量充足,才能維持良好而健康的身體。

  • 澱粉類:米、可密封的白麵條、吐司(可冷凍)、冷凍水餃
  • 蛋白質:肉、豆類(黃豆、黑豆、毛豆)、雞蛋

不過有些人可能住處沒辦法煮飯,或是在居家檢疫期間沒有「暫存廚餘」的地方,而不方便煮飯,可以有 2 個方案,一個是拜託居所的里長、衛生單位定時送物資;或是叫外送,但都需要遵守以下 3 點:

  1. 請外送員將食物放在門口,避免直接接觸。
  2. 盡量使用線上刷卡,避免有金錢接觸,
  3. 取餐時,無論是否有跟人接觸,都請戴上口罩,並先洗手再出門,碰觸過的門把請以酒精消毒。

二、環境清潔用品: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

自 110 年 3 月 1 日起,疾管署為加強防疫,實施確定病例接觸者之居家(個別)隔離措施,須採「1人1戶」,但考量到有未成年者、65 歲以上長者、身心障礙 / 失能者、重大傷病者等具共同照顧需求,彈性准予非隔離者在隔離地點同住,不受 1 人 1 室限制,但基於風險管理考量,照顧者以 1 名為限,並須為固定人員,並且要遵守相關規定與注意事項。

如果是無法落實 1 人 1 戶的話,在家中免不了可能會互相接觸,所以每天一定要針對共用的衛浴、桌椅進行消毒。

  • 用酒精擦拭消毒:建議小範圍的物品,例如開關、門把等,切記酒精不能針對食具、食材消毒。
  • 用次氯酸水擦拭消毒:建議可以用在食具、食材上,但因為不可食用,消毒完畢後要記得用清水沖乾淨。
  • 用稀釋漂白水擦拭消毒:建議大範圍的空間,例如衛浴、桌椅等。

三、個人清潔用品:肥皂、洗手液、擦手紙

在居家隔離、檢疫的期間,要頻繁洗手,最好要碰臉之前、上廁所前後、吃飯前後、睡覺前後都要洗手,所以要備足充足的肥皂、洗手液。

「擦乾是真的很重要,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中,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擦。」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說,在洗完手之後,還是會有一部分的病菌在手上,而透過「擦」這個動作,就可以把殘留的病菌擦乾淨,洗手才算真正的完成。

所以擦手紙也是必備的,但如果沒有擦手紙,衛生紙也可以代替,只是黏在手上的碎屑要記得清理掉。

四 、口罩、丟棄口罩的密封塑膠袋

居家檢疫的人必須戴上口罩,最好一天可以換一片,可以準備 14 天份的口罩。

而丟棄口罩的時候,最好可以放入密封袋中,或是塑膠袋中綁緊,因為酒精無法確保殺死包藏在飛沫中的病毒,所以單純噴酒精後丟棄是下下策。

五、可以跟外界互動的管道:電話、網路

由於待在家中,很容易變得焦慮、憂鬱,建議還是要保留電話、網路,每天可以撥一點時間跟信任的親人朋友們聯絡;如果心情低落需要心理支持,也可以撥打 24 小時服務安心專線 1925,或是向每天前往關心的防疫人員提出需求,看是否需要電話心理支持,或是專人到府支持。

文、圖/盧映慈、彭幸茹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專區

封城會怎麼樣?禁止外送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

3 大原則避免病毒「家庭傳播」!專家警示:家庭成員越多傳播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