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足令」卻到公園悠閒散步!法國內政部長爆氣:一群不知道病毒危險的白癡

新冠肺炎的疫情在歐洲持續快速增長,這個週末,法國在24小時死亡、確診人數都狂增,已經突破1.2萬人確診,其中有5200多人需要住院治療,1300多人重症搶救中;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布,3月17日起,所有法國居民都要留在家中,除了必要行為如就醫、無法在家中上班、遛狗或是單獨散步、跑步等才可以出門,並禁止所有聚會,要求每個人最好都單獨行動。

雖然政府不斷要求民眾要單獨行動,但這項禁令似乎沒有給法國民眾帶來警覺性,根據《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民眾還是一大群人去公園、海灘散步,不用說單獨出門了,連彼此間保持1公尺距離都做不到。

內政部長Christophe Castaner得知這項消息後非常生氣,指責人們低估病毒的風險,「有些人實際上是白癡,違反禁令就認為自己是英雄。」

Castaner痛罵,那些沒有重要理由就離開家的人,「正在使自己、家人和親友處於危險之中,而且即使他們的行為愚蠢,我們的醫護人員還是會冒著生命危險去拯救他們!」他警告說,任何要離開家裡的人,都應該帶著授權證書,任何出售假授權證書的人都將面臨最高一年的刑期,並處以1.5萬歐元(約新台幣48.6萬)的罰款。

而這個週末,為了避免週末度假的人潮大幅湧出,法國政府也在所有火車站、飛機場實施嚴厲檢查,「週末度假並不在政府禁足令中的『例外』,為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人們只可以在規定條件下,在附近進行短暫的散步、跑步、採購、看醫生、以及出於家庭原因必須出門等等。」Castaner說。

Castaner也表示,已經出動十萬名警察和憲兵,來檢查行人和遊客,「我希望所有市長動用手中權力,動員市政警力,對所有可能構成違反隔離措施的地方和人群進行檢查。」

例如在首都巴黎,警方與巴黎市長已協商同意,禁止在環塞納河公路舉行任何集會或者散步活動,榮軍院前面的大廣場、艾菲爾鐵塔前面的戰神廣場統統關閉;南法城市尼斯也宣布,全城實施宵禁,從20日晚間8時起,所有商店和藥房都已關閉,除非政府封城禁令規定中允許出行的特殊人員,包括醫護人員、社會救助人員等,其他人一概不准外出。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急搶泡麵、衛生紙絕對不夠!WHO推薦:這才是你要準備的東西!

1分鐘看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症狀有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