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出國玩 小心飛機上的「細」朋友

istock 照片檔 ID:665894926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 /美編

出國旅遊,是件令人興奮及開心的事,有種放下一切放肆玩樂的感覺,所以出國旅遊也成為了每個人的小確幸,六天春節連假,又是一波出國旺季。根據2017年易遊網的商品銷售統計,台灣人春節出國最愛去的地方為東京、香港、大阪、首爾、札幌、名古屋、上海、曼谷、澳門、沖繩、仙台等與台灣鄰近的城市。

開開心心的出門 平平安安的回家

這兩句我們都知道,外出遊玩最重要就要注意人身安全,別讓開心的事變得不開心了,但你有注意過在外旅遊也要注意別生病嗎?

根據疾管局公佈數據,2018年截至1月28日止,共累計15例境外移入病例,總共來自6個國家,又以阿米巴性痢疾、登革熱、急性病毒性 A型肝炎這三種疾病為前三名累計病例。在外旅遊千萬別忽略去人多的地方請戴口罩,及儘量避免出入人潮壅擠、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且落實勤洗手等的保護措施,尤其是在這全球陷入流感的高峰期。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各國衛生部公布之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流行的流感病毒型別以A型H3N2為主要流行株,B型比例也上升 。而台灣鄰近的國家像是中國大陸、日本以流行B型及A型H1N1較多 ;韓國以B型及A型H3N2為多;香港以B型流感為多,所以有安排春節旅遊要前往以上等地的民眾,請多加注意。

病菌也跟著飛機到處飛

搭飛機的時後,這些地方要非常注意,根據美國Travelmath.com網站的調查,收集了26個不同機艙或是機場不同地方的病菌檢測樣本,結果發現這些地方含有許多的細菌量:

第一名:餐盤桌

第二名:飲水機按鈕

第三名:座位上方的冷氣孔

第四名:馬桶沖水按鈕

第五名:安全帶扣環

第六名:廁所的鎖扣

因為搭乘飛機的人數眾多,你不會知道你之前的乘客的狀況,而且每個人的身上都會帶著病菌走來走去,加上班機與班機的出發時間點相近,而導致清潔人員無法徹底清潔消毒乾淨,所以在飛機上也不要掉以輕心,隨手摸後又不洗手的觸碰要吃進體內的食物。

 

資料參考:

康健-飛機上這個地方最髒!掌握6要點病菌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