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車、高鐵上上千萬別吃東西!在大眾運輸上,要避開這4個地方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在24日的確診個案也已經超過200例,雖然大多是境外移入,但也有零星的幾個社區感染,為了防止疫情擴大,也進入「人人都需要防疫」的時代。

澳洲雪梨大學教授Yale Zhuxiao Wong說,「大眾交通運輸是最容易把病毒帶來帶去、傳播給其他人的一個地方,狹窄的空間、有限的通風環境可能導致乘客之間的感染,而需要到各地去支援的醫護人員,也可能會暴露在危險中。」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也在參加節目時提醒,大眾運輸工具雖然每天會加強消毒,但不可能做到「每小時都清潔」,一定需要特別注意火車或高鐵上的地面、托盤桌,還有驗票閘門。

一、地面、托盤桌:千萬別把包包放地上!

黃軒在節目上表示,許多人一上車,就會把包包放在地面,但很可能會一下子就沾染許多病毒、病菌。「因為一般人在咳嗽的時候,一定是往前傾、往下咳,病毒就會往前、往下倒。」所以包括高鐵上的托盤桌,或是任何一個大眾交通工具的地面都會非常的髒,上面可能都充滿了各種飛沫。

二、驗票閘門:最好改用「條碼感應」

另外,驗票閘門可能是大家常常忽略的,但不管是用感應的、用紙本票卡,每天都會有幾千萬張卡片經過閘門,而每張卡片都不知道曾經被誰的手摸過。建議可以改用「條碼感應」,或是在驗票之後,把票卡包在獨立的小袋子裡,再用酒精擦手。

三、空調機附近:千萬別站在空氣聚集最多最快的地方,病毒量最大

新加坡的團隊在3月4日發布了一篇研究,也登在全世界的權威期刊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他們針對了確診患者的「隔離病房」進行病毒採檢,結果發現,所有的空氣採樣都陰性。

這跟我們判斷的「飛沫傳染」或許不太一樣,但有幾種可能,一種是並沒有採檢到帶有病毒的空氣;一種是,因為病房每小時會換氣12次,可能把病毒稀釋掉了。

但特別的是,排氣口的風扇卻有驗到病毒,研究團隊認為,帶有病毒的飛沫可能在換氣的過程中,沉積在通風口等設備上。所以「通風」的確能幫助防疫,但抽風機的「位置」就很重要,如果站到抽氣的途徑上,或是站到排氣的位置,就可能吸入病毒。

而換到大眾交通運輸也是一樣,如果靠近空調機,反而會讓病毒都往自己的身邊聚集。

四、其他人:在密閉空間裡,病毒可以漂浮4.5公尺遠

而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公佈的《一起在公共交通工具內氣溶膠傳播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流行病學調查》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力較強,在密閉冷氣車廂內傳播距離最遠達4.5公尺,而且病毒在空氣中至少漂浮30分鐘。

所以在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的時候,「跟別人保持距離」是非常重要的,Yale Zhuxiao Wong也說,許多城市都已經要求,公共汽車的載客量不得超過50%(每個座位一個人);不管是用車上的攝影機來強制執行,或是在地面上放上距離的標記(在歐洲也採用),都是在強調這件事。

不過要保持4.5公尺的距離可能有些困難,至少要跟別人保持2公尺以上,並戴上口罩。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人類正常體溫不再是37℃!防疫第一線先學會5種量體溫方式

新冠肺炎有救了!?法國研究:奎寧加上日舒,五天100%清除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