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口罩可以用幾次?食藥署證實: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後可以用3~5次

一人7天3片口罩,一片口罩可以用幾天?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的疫情,許多人瘋搶口罩,但目前台灣口罩的供給量,還沒辦法達到「每個人每天都有一片」,一人7天內可以買到3片口罩,但也很多人擔心口罩用這麼多天,過濾病菌的效果就會下降,根本跟「沒戴口罩」差不多。

不過食藥署針對「醫療用口罩」測試,發現只要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後,細菌過濾效率(BFE)與加熱前,幾乎沒有差異、都維持在99%以上,所以只要透過電鍋乾蒸消毒,醫療口罩就可以延長它的存活期限。

醫療口罩,消毒過後還有效嗎?食藥署:只有這個方法可以!

食藥署表示,雖然口罩消毒的方法有很多種,但因為醫用口罩的內襯過濾材質,多半是經過靜電處理的不織布,所以用「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的方式,都會降低過濾效能。

唯一比較可以使用的消毒作法,就是「乾式」消毒,常用的有烤箱、電鍋烘乾,還有利用紫外線光來殺菌。但根據2018年,中山醫學大學職業衛生學系賴全裕的論文,發現電鍋乾熱可以「殺滅N95口罩上噴灑的枯草桿菌孢子」,但紫外線光效果比較差。

「所以不管是器材容易取得的方便度、還是效果來看,電鍋乾熱進行醫用口罩殺菌程序,同時可以保有適當殺菌效果,還兼顧維持口罩的過濾效能。」食藥署表示。

醫療口罩「電鍋乾蒸消毒步驟」

器材:10人份電鍋

注意事項:必須乾熱殺菌,不可加任何水

  1. 將內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乾燥電鍋。
  2. 將醫用口罩平放於內鍋中,蓋上外鍋蓋。
  3. 按下電鍋加熱開關,等約3分鐘待開關自動跳起後,再靜置5分鐘,使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
  4. 打開外鍋蓋,完成殺菌程序,待電鍋冷卻後再進行下批口罩殺菌。

醫療口罩消毒後的注意事項

  1. 雖然可以消毒,但醫用口罩仍應以一次性使用為原則,消毒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2. 出入傳染高風險場所,如醫院、密閉空間等,都應該配戴醫用口罩,而且需要每天更換,若破損或弄髒,也要「立即」更換。
  3. 出入戶外或低風險場,可以使用一般布口罩,如果使用醫用口罩,在沒有破損、髒汙的前提下,想增加使用次數,就可以使用電鍋乾蒸消毒法,但消毒3-5次後,一樣要更換。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

口罩實名制2.0第二輪3月25日開跑!8大QA一次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