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蚊子趕不走?你的眼睛中了pm2.5的「霾」伏!

圖片來源:unsplash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30歲的王先生是家住小琉球地區的普通漁工,最近他一直覺得眼前有蟲子飛,每次用手去抓都抓不到,也無法驅趕,而在白色的背景下,蟲子飛舞的現象更加明顯。至醫院眼科就診,經醫生檢查後確診為「玻璃體混濁」(俗稱飛蚊症)和「玻璃體後脫離」。

飛蚊症在50歲以上的發生率約58%,65歲以上為65%~75%,好發於老年人。但近2個月高屏地區霧霾嚴重,眼科門診,過敏性結膜炎病患增加4成,而飛蚊症患者,較去年同時間激增約3成!左營海軍總醫院副院長洪啟庭懷疑是PM2.5毒害,而進行動物實驗。

PM2.5 v.s 小鼠研究實驗

為了研究PM2.5到底對眼睛有沒有害,洪啟庭以大白鼠進行實驗,把蒐集來的PM2.5粉塵,用食鹽水液化後注射到老鼠眼睛裡,將暴露在高濃度的PM2.5的眼球與對照組做比較,發現實驗組的眼球一個月後玻璃體嚴重液化,功能退化50%,推論PM2.5可能導致眼睛的玻璃體老化。

左營海軍總醫院副院長洪啟庭:「PM2.5跟我們眼睛的液化有特別關係,PM2.5沉積在眼睛的附近,也會造成過敏性結膜炎,甚至眼結石。如果飛蚊症症狀變重、液化增加,或者會看到閃電的感覺就要趕快就醫,因為如果有破洞的話就容易產生視網膜剝離。而大量玻璃體液化現象,對於高度近視病人來說,就是600度以上。如果氣象報導知道今天空氣監測品質不是很好的話,最好一定要戴護目鏡。」

屏東縣府環保局科長 陳宏仁:「天候擴散條件較差來講,如果從高雄上風處,空氣汙染吹拂到小琉球,在擴散不易條件下,就容易達到空品不良情形。」

霾害對人體的影響甚鉅,除了造成呼吸道疾病,沒想到連眼睛也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