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小撇步/週一上班捷運、公車超危險!最髒2個地方一定要避開

台灣過去幾天陸續爆發社區感染,雙北、桃園和高雄都有多起確診,不過年前上班族還是得出門工作。有網友就擔心,明天周一要開始上班了,「搭捷運公車染疫風險會高嗎?」

要阻隔病毒傳播,社區居民和家人都要保持距離,公共交通工具更有機會成為傳播場所。令人擔心的是,在密閉冷氣車廂內傳播距離最遠達 4.5 公尺,而且病毒在空氣中至少漂浮 30 分鐘。

早在 2020 年 1 月多的時候,在中國就有出現巴士集體感染個案,有一名乘客先後乘客兩班巴士,傳染給 10 多個人,這次的群聚證明了原來在密閉的冷氣巴士車廂內,病毒可以飄浮至 4.5 公尺。

澳洲雪梨大學教授Yale Zhuxiao Wong說,「大眾交通運輸是最容易把病毒帶來帶去、傳播給其他人的一個地方,狹窄的空間、有限的通風環境可能導致乘客之間的感染,而需要到各地去支援的醫護人員,也可能會暴露在危險中。」

一、避免坐在冷氣出風口

外科醫師江坤俊在節目上提醒,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要避免坐在冷氣出風口,若出風口在頭上,可以出風口關上或轉吹其他方向,避免將病菌吹向自己。若是乘坐長途巴士或火車,乘客要避免接觸廁所門柄、托盤桌等,減少傳染風險。

iStock-519620696

二、地面是最髒的,別再把個人物品放地上

胸腔暨重症科醫生黃軒接受媒體訪問時亦指出,公共交通工具裡最髒的地方是地板,而很多人卻習慣把個人物品放在地上,他建議別再這樣做。因為咳嗽、打噴嚏時自然動作為往前、往下,因此地上恐濺滿飛沫及病毒。 他又指,回家後要先將雨傘、鞋子脫下,放在門外,避免帶進門,隨身攜帶的手提袋,則應用棉質布加上酒精、消毒水擦乾淨。

圖片來源:freepik

在公共空間中一定配戴口罩!

多項研究都已經證實,公共空間戴口罩是一件必要的事情。疫情流行期間,出行人員要做好防護物品準備,按照停留時間、出行地衛生設施狀況等,準備一定數量的醫用口罩、免洗手消毒劑等。搭乘較為密閉的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鐵、汽車、飛機時,應全程佩戴好口罩,同時盡量減少手與公共區域的接觸,避免手在清潔前接觸面部。 應當盡量保持空氣流通,適量打開車窗,包括司機艙的窗戶。如屬密閉式/空調式車廂等,應將新風送風量調至最大,增加換氣的次數。一般情況下車廂內每天清潔消毒1-2次,特別注意在抵達終點站下客後對車輛內部空間進行清潔消毒1次。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延伸閱讀
春節返鄉搭「大眾運輸」染疫風險較高!搭車得把握五大原則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新冠疫情讓人憂鬱、焦慮、失落、孤單?用 3 方法重新找回健康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