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到耳朵痛、皮膚癢、眼睛乾 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unsplash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從本周五晚間到下周三清晨,氣溫將一路階梯式下降,最冷的時段將發生在周日至下周二。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將下探7度,沿海空曠地區下探6度,而南部、花蓮的氣溫約10至12度、台東也僅有13度。禦寒保暖變成民眾未來一周關注的焦點,在此heho健康彙整寒流中特別容易發生的皮膚癢、乾眼症及耳朵冷引起的頭痛及自律神經的不適,並暖心叮嚀您該如何自救!

皮膚癢:冬季皮膚乾癢症,又稱為「冬季癢」,原因主要是氣溫低,天氣乾冷加上寒風,會使皮膚減少出汗、出油的機會,皮脂腺無法適時分泌油脂,而乾冷又會帶走皮膚的水分,讓皮膚變得更加乾燥。而且天氣寒冷,大家洗澡的水溫越加越熱,又再把皮膚上所剩無幾的油脂沖掉,皮膚就變得更乾燥。寒流時會讓冬季癢的情形更嚴重,皮膚搔癢會讓人抓不停,以下介紹如何用中藥材泡腳止癢的方法

乾眼症冬天尤其是寒流時眼睛乾澀,迎風吹的你淚流滿面,眼睛灼熱、刺痛難耐。有這些症狀要注意,你的眼睛在鬧水荒了!乾眼症的症狀,部分和過敏性結膜炎類似,有眼睛乾癢、眼睛紅、灼熱感和異物感,分泌物也比較多。但乾眼症對外界的刺激更為敏感,像是光線、風、灰塵、煙。以下就介紹乾眼症自救法!

耳朵冷:冬天耳朵冷的很快! 因為耳朵裡的微血管太細了,血液量很少。而耳朵和耳朵周圍的有很多調整自律神經、頭痛耳鳴、促進血液循環等等的穴道,如果寒流讓耳朵太冷的話,就可能會有頭痛、眼睛疲勞、浮腫、耳鳴、肩頸僵硬酸痛。以下介紹如何鬆耳朵,讓你頭不痛,肩膀不硬。

相關報導
天冷皮膚乾癢難耐?中藥泡腳止癢好舒爽
天冷眼睛好乾澀,乾眼族自救方法
簡單耳朵操,活化腦部 肩膀不僵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