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村健為什麼得病才4天就過世?愛抽菸直接造成肺部免疫力下降、發炎

才剛過70歲大壽的日本喜劇大師志村健,25日才剛確診新冠肺炎,29日就傳出過世的消息。他的消失,不只是日本喜劇界的損失,對台灣人來說也是一個喜劇偉人的消逝,包括陽帆、張小燕、張菲都受到志村健的影響很深。

這麼一個帶給人歡笑的大師,總感覺他好像無憂無慮、無病無痛,其實並不然。志村健在2016年時,就曾經因為感染性的肺炎而住院,2020年1月時,他還進行了胃息肉切除手術,或許不是什麼大病痛,但這些事件一直在損耗他的健康。

而志村健在2016年以前,一直是個「老菸槍」,菸癮也讓他的肺部不再那麼健康。但2016年因為肺炎住院後,他下定決心戒菸,過著比以前「更受控制」的生活,就是希望讓自己恢復。

不過菸對志村健的身體造成的傷害,似乎已經無法避免,也讓他才確診新冠肺炎4天就迅速過世,惹人惋惜「為什麼志村健走得這麼快?」

吸菸的人更容易得到武漢肺炎!因為他們的肺部免疫力太差了

新冠肺炎死亡的患者從一開始大多都有「慢性病」,到現在即使是年紀較輕、沒有什麼慢性病的人,甚至是小孩子也都開始陸續確診。而在這些確診的人當中,專家們逐漸發現一個嚴重性:「吸菸」的人,更容易死於這類的疾病,因為他們肺部的免疫力太差了。

在《中華醫學雜誌》上,分析了78例COVID-19的患者,發現有吸菸史的人,罹患肺炎的風險高14%。

根據《Scientific American》報導,美國紐約大學溫思羅普醫院兒童肺科主任Melodi Pirzada說,「一旦是抽菸者,或曾經抽過菸,整個呼吸道、肺部的防禦機制,一切都會改變,這是常識。」

「經常抽菸的人,菸會抑制氣管的清除效率,在氣管內有大量的纖毛,當我們咳嗽時,它們會把毒素跟痰液從呼吸道中排出,並清除肺部。但抽菸的時候,這個功能會受到影響。」Pirzada說。

而肺部也是非常大的免疫器官,如果呼吸道出現病毒,肺部會馬上湧入「嗜中性白血球」,負責在第一線殺死各種病菌,再來是淋巴細胞會清除這些感染源。

但只要肺部的清除能力受到損害,免疫系統、或肺部的免疫功能,也會受到大損害。

一名19歲的少女,在12月底開始高燒不退,一開始以為是感冒,但持續高燒到攝氏40度,甚至X光檢查發現有肺炎,接受抗生素治療48小時之後還沒有退燒;結果肺部掃描之後,卻發現她的肺部完全混濁、發白,醫師直言「再來晚一步,肺就沒救了。」

而更可怕的是,即使她的肺部組織已經嚴重損壞,但她並沒有任何的症狀、甚至一點不舒服也沒感覺,更不用說什麼咳嗽氣喘、呼吸急促等症狀了。

這聽起來很像「新冠肺炎」的病程?但其實,這是一名喜歡吸電子菸的少女的真實故事。

根據《Advance Local》報導,美國國家級非營利性公共醫療保健系統MetroHealth的博士Yasir Tarabichi說,「呼吸對肺有害的任何物質,都會引起肺炎,而肺炎會改變肺部環境、降低了肺活量,使呼吸變得困難。希望吸菸者可以戒菸,但在焦慮的時候,通常會讓人吸更多的菸。」

戒菸之後,肺部功能還是比別人差一些⋯

不過志村健在2016年戒菸之後,生活過得比較規律,酒也少喝了。再加上他一直夢想成為奧運火炬手,當順利入選2020年東京都火炬手代表時,很少自誇的他還很高興的四處跟人說,「像夢一樣,希望到時候自己還能跑得動。」

但這種鍛鍊,已經挽回不了志村健的疾病,他在17日時,開始出現腳嚴重疼痛、幾乎無法行走的症狀,後續住院、確診、使用葉克膜,在這幾天,東京奧運也確定延期,他最後也迅速過世,傳遞聖火的夢也永遠無法實現了。

只能說,新冠肺炎的疫情是全世界的功課,看到這些巨星的殞落,更要學習而保護好身邊的人。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大流行將至!外媒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

咳不停是過敏、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專家教你一張表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