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情緒焦躁又容易分心?攝取這4種B群食物有助改善

通常大家感到勞累,需要提神時,都會補充維生素B群來改善。但其實維生素B群的真正作用並不是補充能量,而是幫助身體可有效分解食物、轉化成人體的必需能量,是個重要的人體輔助酶。

B 群與情緒、腦功能有關

當人體缺乏維生素B群的時候,就像是引擎少了火星塞,無法點燃人體各種化學反應,不僅是生理會造成影響,也因為與腦神經功能有密切關係,當體內B群不足時,就容易出現疲勞無力、情緒低落、焦慮等情形。

日本抗老化醫學博士滿尾正醫師,曾在哈佛大學外科營養與代謝系擔任研究員,深受當時的老師格羅斯曼醫生的影響,他開始積極研究營養保健食品對於人體維持健康的知識。

在他的著作《六十而健》中就提到了,B群對於人體的重要性,特別是缺乏維生素B1、B2、B3、B6等維生素時,就會引發不安情緒,此時就可以透過下列食物來攝取足夠的B群:

1. 維生素B1

又被稱為「精神性維生素」,主要功能是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藉以達到周圍神經正常傳導,避免出現憂鬱、焦慮等情形。

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

建議可從糙米、麥片、胚芽、全麥麵包、豆類、酪梨、豬肉中攝取,而且維生素B1與洋蔥、蒜頭、韭菜等辛香料食物一起攝取,更能提高吸收率。

維生素B1又被稱為「精神性維生素」

2. 維生素B2

維生素B2與體內能量代謝有關,甚至體內的鐵也需要靠它來代謝,也是人體的重要抗氧化劑,具有延緩老化的作用,若是年長者長期缺乏維生素B2的話,容易出現認知功能下降,及憂鬱的情形。

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

建議可從鯖魚、沙丁魚中攝取,不僅含有維生素B2,還富含優質脂肪,有助提升脂肪代謝率。

3. 維生素B3

又稱為「菸鹼酸」,主要作用就是提供細胞正常運作的能量,是啟動全身 50 多處不同代謝路徑所需「輔酶」的合成原料。缺乏時就有可能引發憂鬱、焦慮、躁鬱、知覺失調症等問題。

富含維生素B3的食物:

動物肝臟、雞肉、酵母、胚芽則為攝取的最佳來源。

維生素B3有助啟動全身多處不同代謝

4. 維生素B6

維生素B6和人體內多種神經傳遞物質有關,在所有的維生素中與憂鬱成因和治療的關係最大,因為它會去影響控制憂鬱與焦慮的腦中神經傳導物質。同時又是維持皮膚美麗的必需維生素

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

建議可從蒜頭、鮭魚、秋刀魚、糙米、納豆等食物中攝取到維生素 B6。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嘴破、頭皮屑原來是缺少了這種維生素!

吃完B群尿黃黃? 維生素「對」的吃法大解析

缺乏維生素D的6大現象 你中了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