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現9個月大嬰兒死亡!幼兒也會得新冠肺炎,專家提醒爸媽這樣防護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造成大規模感染,美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嚴重的國家,不但有超過12萬人確診,死亡人數也突破2000人。而最讓人痛心的,包含芝加哥有一名9個月大的嬰兒確診,在住院4星期後死亡,伊利諾州州長J. B. Pritzker在記者會上表示,「聽完之後,我承認我立即被震撼了。我們每個人今天都感到悲傷。」

幼兒、小孩也可能被感染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在初期,一直被認為對於年長者、有慢性病的人比較容易感染,同時也比較致命,但隨著台灣開始陸續出現年紀低於50歲的感染者,加上3月29日,台灣也新增一名40多歲就死亡的旅遊團領隊,「老年人會比較嚴重」的想法,也開始漸漸被推翻。

像是被幾個重災國家包圍的德國,首名患者是到義大利、奧地利旅遊後確診,但回到德國後,當地患者都是偏年輕、健康的一群,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維勒(Lothar Wieler)就表示有超過70%的患者年齡是20~50歲之間,如果這些人再去感染超過人口1/4的60歲以上長者,死亡人數可能攀升。

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19日的報告也顯示,雖然美國境內的年長者一旦感染,最有可能死亡、重症,但有38%的重症患者,年齡在20~54歲。

不過出現「9個月大就死亡」的案例,還是讓美國上下非常震驚。

9個月大就感染新冠肺炎!4星期後死亡,州長沈重:所有人都要注意

根據芝加哥當地媒體報導,這名嬰兒感染新冠肺炎後,也出現腸阻塞、器官衰竭,並在住院4個星期後死亡。這跟中國最初分析的幾例「幼兒重症」的症狀十分相似,都是從「腸胃道症狀」開始。

比如中國首例重症病童,是一名1歲1個月的小男童,突然沒由來的嘔吐、拉肚子各3次,沒有咳嗽也沒有流鼻水,也沒有發燒,但卻確診新冠肺炎。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曾表示,兒童在感染武漢肺炎之後,幾乎不會造成症狀,如果有症狀,也是低燒為主。

「對於這個很小的孩子的家庭來說,這尤其令人悲傷,他們跟自己的孩子相處的時間,就像偷來的歲月一樣。」J. B. Pritzker說,「我希望所有人都能遵守禁令,待在家裡不要出門。」

芝加哥公共衛生部負責人Allison Arwady說,「這起死亡是一個特例,但是我知道,芝加哥的人們聽到這個消息會多麼令人擔憂。」因為現有的科學證據表明,老年人最容易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實際上,伊利諾伊州超過85%的死亡也是60歲以上的人。

小孩子在家中也可能被爸媽傳染!醫師提醒:爸媽要先做好防疫

而鏡頭拉回台灣,台灣目前已經出現3例未滿10歲的兒童,甚至有一起個案,就是身為觀光局官員的爸爸傳染給5歲的兒子,兒子就讀的幼兒園也為了防疫停課,就怕在幼兒園內出現群聚感染。

但吳昌騰醫師認為,其實比起在幼兒園群聚感染,「大人傳染的機會比兒童傳染機會高」,因為大人比較會接觸到一些環境媒介,因此得到新冠肺炎的機會會比較小孩高;尤其是爸爸媽媽,又容易跟小孩特別親密,如果大人得到新冠肺炎,但自己又是「無症狀感染」,再跟小孩共同生活、用餐,就容易傳染給小朋友。

「新冠病毒傳染最重要還是接觸傳染,當然有一些飛沫傳染,但對密切生活的人來說,在家中的互相接觸更危險。」吳昌騰說。

如何保護小孩

  1. 不要一下班就抱他、親他,一定要先洗手、洗澡,並將外出衣服掛好,或是丟到洗衣機洗乾淨,並將隨身物品消毒。
  2. 在家中用餐還是要公筷母匙,自己用自己的餐具,夾菜、用湯都要用公用的,也不要一邊吃飯,夾菜給小孩吃。
  3. 家中清潔很重要,不要用髒的手東摸西摸,針對共用的衛浴、桌椅,每天最好可以消毒2次,另外家中如果有人有呼吸道症狀,就要務必戴口罩。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新冠肺炎/首例幼兒園停課!觀光局官員5歲兒子確診前曾上課

一次看懂3例幼稚園兒童確診!醫師提醒:「家庭傳染」絕對比學校傳染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