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南非國寶茶的5個好處!無咖啡因又顧心臟!

南非國寶茶,又稱博士茶。是來自南非的一種獨特豆科灌木,顏色呈現紅棕色,又被稱為「南非的紅寶石」。它充滿天然營養且不含咖啡因,零熱量,讓人能安心喝茶又健康。且南非國寶茶冷熱飲皆可,泡久不會苦澀,味道反而更加香醇濃厚。還可添加蜂蜜、牛奶使口味更加豐富營養。想喝茶又不想被咖啡因影響睡眠,不如來杯帶著特殊香氣的南非國寶茶吧!

南非國寶茶的好處

  1. 促進健康消化
    南非國寶茶以多種方式協助我們的消化系統。它可以減輕噁心感,改善腹瀉,還有止吐的效果。還有助於抵抗腸道發炎,緩解胃部不適。其內含的天然酵素能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使人順利排出身體毒素不累積,養顏又美容。
  2. 使心臟健康
    南非國寶茶有益於心臟健康,還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改善了與心臟疾病相關的脂質特徵和氧化還原狀態,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在南非國寶茶中含有 chrysoeriol,能夠抑制主動脈內平滑肌細胞的遷移,降低動脈粥樣硬化的因素。
  3. 緩解過敏
    傳統藥用包括緩解嬰兒絞痛、過敏、哮喘和皮膚病問題。若有食物過敏或濕疹等問題,飲用南非國寶茶也有助改善。
  4. 強大的抗氧化劑
    南非國寶茶富含大量的超氧化物歧化酶 (superoxide dismutase),為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 ,是人體內對抗自由基的防線。南非國寶茶以包含高水平的有機化學物質和多酚類,與其抗氧化性能而聞名,除了能防止細胞因為氧化損傷,還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能顯著增進肝臟的抗氧化能力,具抗老化與保養的功效。且南非國寶茶含有鐵、鋅、銅、鎂、鈣、鉀、錳、硒、鈉等多種礦物質與金屬元素,這些微量元素有助於活化人體細胞。
  5. 鎮定效果
    南非國寶茶可使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水平降低,舒緩神經緊張,使人鎮定,情緒平穩。除此之外,還含有多量的活性類黃酮,可有效助眠。而即使將國寶茶泡的太濃,茶湯也不會苦澀、或是有傷胃的疑慮在,喝上一杯濃濃的國寶茶反而能使人能睡得越香甜。

沖泡方式

使用 500 cc 熱水沖泡茶包(約 2.5 克),以熱水沖泡 3-5 分鐘,時間更長也可以,南非國寶茶不會因久泡變苦,反而滋味會更濃郁。而直接用煮的會更好。回泡不影響風味。可回沖 2-3 次。 接著依個人喜好添加糖、牛奶或是可以放入檸檬片。

圖/ 巫俊郡

參考資料:Effects of rooibos (Aspalathus linearis) on oxidative stress and biochemical parameters in adults at risk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延伸閱讀
痘痘長哪裡,就用飲食來調理
7種「天然」降血糖食材!不能不收藏
吃地瓜有禁忌!6原則照做不吃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