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濕氣重?除濕開關報你知

最近覺得總是睡不好、睡不夠,頭髮、臉上還很容易出油,大便黏膩還有殘便感嗎?那你可能有體內濕氣重的情況!濕與寒在一起叫寒濕,與熱在一起叫濕熱,與風在一起叫風濕,與暑在一起就是暑濕。

想知道體內是否濕氣過重,先來檢視自己有沒有以下的問題產生

-頭髮常出油
-面部常出油
-皮膚長扁平疣
-睡覺時流口水
-陰部潮濕
-小腹大
-耳內潮濕
-排便多且黏稠

自我檢測你中了幾項呢?千萬不要小看濕氣重,有句古話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面。」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甚至惡性腫瘤,不僅跟個人生活習慣有關,這些病也都跟濕邪、痰濕有關。想要袪濕中醫認為「脾健,濕自化。」所以我們可以透過打開身體的「除濕開關」來健脾,以下就來告訴你有哪些開關可以祛除體內的濕。

豐隆穴
功效:對脾胃兩大臟腑都有很好的調理作用,是除濕祛痰的主要穴位,可調和、胃氣、補益氣血、醒腦安神。
位置:外膝眼到外踝尖連線的中點處,再往脛骨旁開兩橫指,隔著一條筋的凹陷部位。
方法:用大拇指或食指間關節點按該穴3分鐘,然後順時針揉按穴位約5分鐘。

中脘穴
功效:任何原因引起的脾胃虛弱、運化失調,均可取中脘為主進行調治。
位置:在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上4指。
方法:用指端或掌根順時針揉按2-5分鐘。

足三里穴
功效:有疏風化濕、調節機體免疫力、調理脾胃的作用。
位置: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1橫指。
方法:用大拇指按壓或順時針揉按該穴5-8分鐘,至局部有酸脹感為佳。

曲池穴
功效:可以清利濕熱,調理大腸氣血,對「濕熱」引起的蕁麻疹、急性胃腸炎效果很好。
位置:完全屈肘時,位於肘橫紋外側端處。
方法:用大拇指指腹點揉該穴2-5分鐘,也可四指併攏拍打該穴至局部皮膚微紅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