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超過100萬人!回顧爆發94天的新冠病毒到底有多恐怖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突破100萬人確診的大關,當新冠病毒在中國以外的義大利爆發時,不過是2月底的事情,當時全球感染人數還不到8萬人,但才短短一個多月,已經超過100萬人、有5萬人死亡、39億人被迫在家中禁足或隔離,讓人擔心「這病毒還可以傳染到什麼地步」。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4月3日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已經超過10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5.1萬,治癒人數20.8萬。

而世界衛生組織從一開始「不確定是否人傳人」,一直到現在「非常憂心疫情」,

新冠肺炎大事紀:2019年12月開始出現的不明肺炎

  • 2019 / 12 / 31 (五):中國大陸微博流傳,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出現不明肺炎

消息先在醫師圈裡傳播,而武漢一位34歲的眼科醫生李文亮也在同學社交圈裏發短信,提醒大家注意一種新型病毒在流傳,隨即受到醫院和警方訓誡。

但微博上已經開始討論,武漢當地兩所醫院已接收至少 7 個病人,7 人已經進行隔離治療。台灣也在當天啟動「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需登機檢疫」。

  • 2020/1/3(二) :武漢衛健委公布,共發現 44 例不明肺炎,其中共有重症 11 名。

醫療單位表示,並沒有明顯的人傳人證據及醫務人員感染;同時追蹤到 121 名密切接觸者並進行醫學觀察。

  • 1/7(二)將武漢列為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 1 級

1月7日,中國出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個案共 59 例,疾管署將武漢市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 1 級,提醒國人近期前往武漢及鄰近區域者,應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前往市場及生食肉品、避免接觸病患、落實肥皂勤洗手。

  • 1/8(三)國際及小三通港埠全面提升警戒

疾管署在國際及小三通港埠全面提升警戒,對入境發燒旅客加強詢問有無武漢旅遊史,同時呼籲自中國大陸武漢地區返國民眾,若14日內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

  • 1/9(四)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

中國大陸表示,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共 15 例陽性,已完成病毒全長基因定序,電子顯微鏡下亦呈典型冠狀病毒型態。

  • 1/10(五):台灣疾管署公告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 5 類法定傳染病

疾管署針對中國大陸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將公告為第 5 類法定傳染病。

  • 1/21(二):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

55歲女性台商,沒有去過華南海鮮市場,1月20日武漢搭機返台,入境時主動通報發燒等症狀,隔離篩檢後確診。

  • 1/23(四):武漢封城

武漢市宣布,1月23日凌晨起封城。

  • 1/28(二):台灣宣布口罩「限購令」

由於台灣出現首例確診,讓人心恐慌,加上過年期間產量不足,經濟部宣布,1月28~30日這3天,到超商、藥局、藥妝店等地方購買口罩,每個人只能買3片,每片8元。接下來將進行口罩全面徵收。

  • 2/2(日):中國境外出現首例死亡個案,患者在菲律賓逝世

菲律賓當局在2月2日宣布一例死亡,是首例確診病患,一名來自武漢的44歲男子,初期症狀是喉嚨痛、發燒,治療後病情仍惡化,病重身亡,也是全球首例在中國境外死亡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

世界衛生組織駐菲律賓代表拉比・阿貝亞辛格博士在推特上表示:「雖然這是中國境外首例報導的病例。但是我們需要記住,他來自中國武漢。」

  • 2/6(四):台灣宣布口罩實名制

為了讓口罩留給需要的人,台灣宣布實施「實名制購買」,憑健保卡到特約藥局、7天內限購2片口罩。

  • 2/16(日):台灣出現首例死亡個案

中部60餘歲男性(案19),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2月3日因呼吸急促就醫診斷為肺炎,2月15日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死亡前才確診。

  • 2/23(日):義大利疫情突然暴增,北部10城市封城

2月23日,義大利疫情惡化,感染人數翻倍,幾天之內就從個位數翻到300多人。北部隆巴迪地區10個城市封城;成為繼中國之後,第二個封城的國家。

  • 2/28(五):台灣爆發首例院內感染

50多歲北部女性(案34),無近期國外旅遊史,在2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當時無呼吸道症狀,21日起出現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症狀,26日診斷有肺炎情形,由醫院通報送驗,28日確診。

這起感染共造成1名清潔人員、3名護理師、4名陪病家屬等8人感染,也是第一起院內群聚感染,案34也在3月29日死亡。

  • 3/10(一):義大利鎖國

封城3週,但疫情並沒有趨緩,3月10日時,義大利確診人數超過6000人,義大利總理朱塞佩・孔戴(Giuseppe Conte)宣布全國禁足令,非必要不得外出。

  • 3/12(三):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大流行」

全世界的確診人數已經超過10萬人,還在歐美各地快速增加,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也宣布,全球疫情進入「大流行」階段。

  • 3/15(六):台灣出現首例校園感染

3月15日時,台灣出現首例因為「學生確診,而全班停課」的校園感染,這名案59是北部一名高中生,據了解是在1月時跟家人到希臘去旅遊,一直到3月5日才回台灣上課,12日出現咳嗽、流鼻水、頭痛等症狀,並在15日確診。

而這名學生不只在國外待的時間很長、回台灣之後也經過了7天才發病,目前已知有2名座位附近的同學也確診感染。

  • 3/18(二):台灣破百例確診

台灣在3月18日,一口氣新增23例確診,讓總確診數達到100例,其中過半的案例集中在雙北(51例),多半是境外移入。

  • 3/19(三):台灣宣布外國人全面禁止入境台灣,本國人入境後一律居家檢疫14天

台灣也因為從歐美返國的民眾陸續確診,急速增加確診個案,昨天創下單日最多10例境外移入個案,總確診數來到77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這幾天國際疫情持續升溫,境外移入個案一樣是暴增,所以宣布非本國籍人限制入境。但有必要時刻外籍人士進來,入境後一律要居家檢疫14天,也包含我國國人也是,從3月19日開始。」

  • 3/26(三):美國感染人數超過中國,成為疫情最嚴重國家

3月26日,美國確診感染人數超過8.6萬,超過中國成為疫情最嚴重國家,而截至4月2日為止,確診已經超過21萬人。

  • 4/3(五):台灣宣布,搭乘所有大眾運輸工具,強制配戴口罩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個案數量逐漸趨緩,但隨著「不明感染源」的個案越來越多,加上無症狀感染者,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也祭出「沒有戴口罩、沒有量體溫者,禁止搭乘」的規定。

包含台北捷運、高雄捷運、台鐵、高鐵、各地方客運與公車全部強制戴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如果不聽勸導,可以開罰3000~1.5萬元。」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不斷電報導

新冠肺炎登上傳染病排行榜!短短4個月已超越SARS、伊波拉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