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台灣出現零星社區感染!9個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可能成為未爆彈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增加,確診案例來到339例,並有5人死亡。雖然其中有291人都是境外移入、只有48人是本土案例,但已經出現有9例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

雖然許多找不到感染源頭的案子,很可能因為感染的潛伏期已經過了、或是快過,沒有傳染疑慮的情況下,紛紛結案,但這也代表台灣社區中有不知名的感染源還存在,出門時,不管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是逛街買東西,建議都要戴上口罩。提高我們的戒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目前台灣有零星的社區感染,希望把防疫從個人做起,個人的衛生、環境的衛生,都是最重要的事情。

台灣有9個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3人已死亡

案24:67歲女性,已拔管、解除隔離

  • 確診日期:2月20日

案24是一名居住在北部的67歲女性,平常生活單純,近2年也沒有出國史,不是在家看電視、就是在社區運動,偶爾會和朋友去唱卡拉OK,出外的時間很少。雖然本身沒有慢性病,但也是屬於重症,進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她曾經在1月6日時,跟小女兒的同學碰面,而小女兒的同學當時是從杭州來,或許可能是一個感染源,但因為時間相隔太長,無法確認。

而在案24確診後,案24的外孫女(案25)也因為曾經前往探視外婆而列為接觸者,在2月21日確診,案24的小女兒(案26)也因為跟案24同住而採檢,同樣在2月21日確診。

雖然最後找不到感染源頭,但因為這起家庭群聚只感染了3人、沒有往外傳播的疑慮,後續也結案。

案27:80多歲男性,已死亡

  • 確診日期:2月23日
  • 死亡日期:3月20日

案27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又是洗腎患者,原本住在單人病房,後來病況變嚴重,2月16日時插管進入加護病房,2月23日確診新冠肺炎,等於在一開始就是重症、就進入加護病房。

接著3月17日病況急轉直下,併發腦膜炎、多重器官衰竭,黃疸指數過高、當天敗血性休克而命危,雖然一度有搶救回來,但仍在3月20早上離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這名個案一直都使用呼吸器治療,也嘗試了不同的「抗病毒」的藥,2月23日時使用的是抗HIV藥物(愛滋病藥物),3月2日則使用抗瘧疾藥物,不過因為情況不容易好轉,還是過世。

案27是台灣第3起家庭群聚的指標個案,除了自己之外,一共造成妻子、大兒子、小兒子、孫子、看護等6人確診,雖然找不到感染源,但因為傳染潛伏期已經超過,已經在3月3日結案。

案34:50多歲女性,已死亡

  • 確診日期:2/28
  • 死亡日期:3/29

案34是一名50多歲的北部女性,在2月14~21日曾因為糖尿病的相關併發症住院,結果在當時傳染給院內的1名清潔工、以及3名護理師,爆發院內感染;後續也陸續出現同病房、不同病室的4名陪病家人的傳染,除了自己之外,共傳染給8人,是最大的一起群聚感染。

而案34本來就是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而入院,當時出現下肢麻痺、心臟功能變差等跡象,雖然經過醫院的治療,肺炎有明顯改善,應該是有可能會完全康復,但後來心臟問題無法挽救,最後因「心臟衰竭」病逝。

因為這是台灣第一起院內感染,所以當時緊急調查,但仍然找不到源頭,不過也是因為超過感染潛伏期而結案。

案100:20多歲女性

  • 確診時間:3月19日

案100是非常「特別」的個案,因為她原先的症狀跟「採檢標準」不符,經過了3次就醫、直到指揮中心修改通報定義,才由第一線醫師「馬上通報採檢」而確診,也因為通報定義大幅放寬,台灣開始陸續出現「自行就醫而確診」的個案。

這名個案在3月12日,開始出現出現喉嚨痛、發燒、咳嗽等症狀,到診所就醫、服藥後,一直沒有好轉,3月16日又到同家診所看診,但仍持續發燒,3月17日就改到醫院就醫,臨床醫師認為她「長時間發燒不正常」,雖然照X光沒有肺炎症狀,隨即進行採檢,結果確診新冠肺炎。

而疫調之後,發現該個案曾在2月底接觸到「從美國返台的親友」,但親友篩檢後卻是「陰性」,目前仍然找不到感染源,不過感染的潛伏期已經快過了,沒有傳染疑慮的情況下,應該也會結案。

案134:30多歲女性

  • 確診時間:3月19日

個案134是30多歲的女性受雇人員,3月17日時,出現發燒、喉嚨痛的症狀,自行就醫後,雖然本身也沒有旅遊史,但因為工作關係會接觸到比較多的民眾,也曾經接觸過來自歐洲的人、以及從對岸來的人,因此進行通報採檢,3月19日確診。

不過雖然接觸過這麼多人,但那些人的篩檢結果都是陰性,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也表示,「還需要再找找感染源。」

但因為感染的潛伏期已經快過了,沒有傳染疑慮的情況下,應該也會結案。

案156:20多歲

  • 確診時間:3月22日

案156也是非常令人擔心的個案,是一名長照中心的護理師,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很可能引發另一波的院內感染,再加上她照顧的個案都是有慢性病、年紀較長的對象,甚至可能引發死亡潮。

她在3月12日時自覺有發燒,但沒有未就醫、仍前去上班,15日在家休息,而16日就醫後返家休息,18日回去上班,但19日又在家休息,20日再度就醫後,醫師認為「連續就醫」很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因此進行採檢,22日確診。

不過指揮中心針對案156服務的養護機構、以及同一層樓的另一家養護機構共81人進行採檢,包括53位住民與28位工作人員,結果全為陰性。

另外,這名護理師的狀態良好,目前已經出院,是台灣病人中,目前住院時間最短的,雖然找不到感染源,但感染的潛伏期已經快過了,沒有傳染疑慮的情況下,應該也會結案。

案268:50歲男性

  • 確診時間:3月28日

案268是一名工作室的老闆,他比較特別的是「發病一個月才確診」,而且確診後病情急轉直下,出現嚴重肺炎,已經轉入加護病房治療。

他本身有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並有裝置心臟支架,但他在2月28日就出現發燒、呼吸喘、咳嗽等症狀,到一間診所就醫,3月2日和3月17日又到另外一間診所,但當時診斷出來都屬於「一般感冒」。

周志浩表示,本身有慢性病,也是會呈現喘不過氣、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對於第一線醫師來說的確很難判斷,容易受到「原本病情」的影響;所以如果病人有慢性病,或慢性呼吸道疾病,醫護人員就要特別提高警覺。

不過案268,曾在2月29日下午5點20分至6點54分前往金山老街廟口肉羹用餐,3月15日下午2點半至4點48分曾前往烏來老街觀光,曾購買路邊小吃,可能形成隱形的社區感染,提醒當時有前往這些地方的人,最好都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

案322:22歲男性

  • 確診時間:3月31日

這是台灣第5所大學出現的確診個案,這名大四的男大生,在3月26日出現發燒、咳嗽、嘔吐及全身倦怠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持續,於3月29日至醫院就醫,診斷有肺炎情形收治住院,30日由醫院採檢通報,於31日確診。

該名患者在確診前曾到一間診所前就診,但之後有兩天都進入校園內,雖然他在3月26日沒有去上課,但也有去學校找一位教授交作業,3月27日則有去上課,其他時間都在宿舍。

此個案確診前主要在學校及宿舍活動,但因為尚未釐清感染源頭,也讓校方決定暫時停課,4/6~4/17 全校改為遠距教學。這由於也是大學第一次出現「沒有感染源」的確診個案,而台大也有2位學生表示曾跟這名個案接觸過,很可能成為校園感染的一個爆發起點。

案336:50多歲女性

案336是北部某高級社區的女性保全,近期無出國史,在3月17日出現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等症狀,26日發燒就醫,30日因症狀持續回診,經診斷有肺炎情形收治住院採檢,於今日確診。

由於她在社區中會頻繁接觸住戶,所以很可能造成整個社區內、甚至擴散到周邊商家、學校的傳播,但目前還不確定狀況,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不斷電報導

1分鐘看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症狀有何差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