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腦部壞死病變」!專家:比發燒、咳嗽症狀更早

新冠肺炎症狀不斷改變,從一開始的流感症狀,到出現心臟感染、嗅覺、味覺的失調,現在甚至開始有腦部病變的產生,而且在短短幾小時內就可能出現意識不清、腦細胞壞死的狀況;症狀進展的非常快,而且越來越致命。

台灣免疫學專家、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張南驥教授在日前接受《Heho健康》專訪時,就提到新冠病毒持續未來還有可能出現腦膜炎以及聽力異常的問題。「因為病毒向上走的話,最令人擔心可能會傷到腦膜,雖然機會較少,但如果傷到聽力的話,也有可能還會影響人的平衡感。」

美國74歲男子 X 光顯示無肺炎,卻失去說話能力後確診

而現在在美國真的出現了幾個「腦部壞死」的案例,根據《紐約時報》報導,3月初,一名74歲的男子,因為咳嗽和發燒,到佛羅里達州的急診室就醫,但X光檢查顯示「沒有肺炎」,要他回家觀察。但第二天,他已經「失去了說話的能力」。

這名74歲的男子在第二天由家人送醫時,他嚴重高燒、呼吸急促,無法說出自己的名字,也無法解釋醫師的闡述是否有錯誤的地方。而他本身有慢性肺部疾病以及帕金森氏症,到醫院時手臂、腿部劇烈跳動,似乎正在發作,最終確診陽性。

50多歲女性航空工作者頭痛、反應變慢,斷層掃描發現腦細胞已壞死

而《紐約時報》也提到另一個案例,3月31日,底特律也出現另一名腦部壞死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一名50多歲的女性的航空工作者,她說她無法思考、而且頭很痛,雖然她還可以說出自己的名字,但其他事情已經無法說明,而且反應變得越來越慢。

醫師幫她做了腦部斷層掃描,發現她的腦部「在一些區域異常腫脹和發炎,腦細胞已經開始壞死」,診斷出「急性壞死性腦病變」(acute necrotizing encephalopathy)。

急性壞死性腦病變 (acute necrotizing encephalopathy,ANE)

這是不常見,但是病情急、進展快、死亡率高的嚴重疾病,常常伴隨嘔吐、快速的意識喪失、不同程度肝功能障礙;不同病毒皆能引發ANE,包括A型及B型流感、副流感、帶狀泡疹病毒(水痘)、德國痲疹,死亡率達70%。

沒有有效治療的方法,預後差,存活者常伴有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

美國神經病學家Elissa Fory博士表示,這個病情在幾天內迅速發展的方式,與大腦的病毒性發炎是一致的,這可能表明病毒在極少數情況下可以直接侵入大腦,患者會處於危急狀態。

專家提醒這些症狀也可能是新冠肺炎感染

而義大利對新冠肺炎患者的觀察,也出現了類似的結果,這些患者會出現中風、癲癇發作、腦炎症狀、血凝結、四肢發麻或麻木等肢體感覺異常。義大利布雷西亞大學醫院Alessandro Padovani博士表示,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在發燒或呼吸系統疾病(如咳嗽)發作之前,患者就會出現精神錯亂。

  • 困惑、意識不清
  • 昏昏欲睡
  • 頭昏眼花
  • 表現出奇怪的行為
  • 凝視遠方
  • 癲癇發作

專家認為,當出現這些症狀時,要小心這些患者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感染者,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防護措施,避免被感染。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神經病學家Chou則表示,「大腦沒有呼吸器。如果肺部破裂,我們可以使用呼吸器,幫助患者恢復,但我們的大腦沒有這種奢侈的治療方法。

而雖然台灣目前還沒有出現案例,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認為,學理上是真的有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所以也是一直小心看待。

參考資料

New York Times: Some Coronavirus Patients Show Signs of Brain Ailments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不斷電報導

20%新冠病人嗅覺、味覺失靈!台免疫權威張南驥:接下來要嚴防腦膜炎、聽力受損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