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喪失味嗅覺患者增加2成!張上淳坦言:可能「病毒株變異」

國內近期新增許多新冠肺炎個案,發現有越來越多患者出現先前確診者沒有的症狀,包含嗅、味覺喪失、腹瀉等等,是否代表來自歐洲病毒蔓延、導致重症提升?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表示,確實在之前來自中國、亞洲等案例並未看過,是有可能各地病毒株有所變異,還要進一步探討。

目前國內已經將味覺、嗅覺喪失列入通報定義中,張上淳表示:「因為3月25日(當時歐洲境外移入個案大增)之後,嗅味覺異常患者明顯增加,在3月25日之前,216位確診者中僅有5位出現嗅覺味覺異常,比例僅2.5%。但到了3月25日到4月3日132位之中,有29人喪失嗅覺味覺,佔了22%。」

另外張上淳也補充說明:「這幾天看到確診個案不少有腹瀉狀況,3/31之前僅19例占6%有腹瀉症狀,3/31之後26例中有5例腹瀉,約占19%,腹瀉比例較過去更高。因此,昨日專家小組會議討論後決定將腹瀉新增列入通報定義。」

對於這樣病毒株變異的情況,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醫師也解釋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歐洲的病毒株進來台灣,這一點也都不意外,可能是被境外移入的人帶了進來。另外一種解釋,亞洲的病毒株自己突變,他在歐洲可以變異在亞洲當然也可以,但這種目前可能性較低。」

國內目前雖然有對病毒株做研究,但相關的資料尚未公開,但黃立民醫師也提醒:「看起來病毒是往越來越強那邊發展,這是個警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20%新冠病人嗅覺、味覺失靈!台免疫權威張南驥:接下來要嚴防腦膜炎、聽力受損

紫外線、太陽光可殺滅新冠狀病毒?《BBC》分析迷思謬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