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北部增一例4歲兒童確診!北市公幼停課全面消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例本土病例為案364為先前確診個案的孫子,其餘則是境外移入,累積病例來到373例。

陳時中表示:「一個是昨天案356傳給前天案343,算是親密接觸個案,然後又傳染給他的孫子。這個孫子案364年紀比較小只有4歲男童。」

原來該356是一名六十歲的男子,在二月到美國工作,返台自覺沒有症狀,但他後來傳染給他老婆(案343),老婆因為咳嗽等呼吸道因此被採檢確診,如今兩人的孫子也被傳染。

該所公立幼兒園附設在國小內,目前幼兒園已經四個班級停課,但為何國小校內沒有更進停課,莊人祥回應:「這是根據疫調人員的結果,已經跟校方、教育局、衛生局開會過,目前只針對幼兒園全校停課。」目前該班級有38師生隔離,沒有全部採檢,仍是以有症狀的人才採檢。

莊人祥說明:「男童的同住家人有五人: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有一個弟弟,採檢結果均為陰性,而校園接觸者部分38師生全居家隔離,老師有6位,同班同學29人。另外一般接觸者83人,不同班學童有75人,這個幼兒園總共有四個班級全部停課。」

莊人祥表示:「案365是3月25日曾出現發燒症狀,老師就有講他放在單獨空間,第二天就在家中休息,曾經到診所就診過一次,之後27號、30號、31號、4/1又才到學校上課,期間他行經幾乎都在家中或是幼兒園很單純。」

根據教育部官員回應,知道消息後該公托已經全面消毒,所有行政人員也都會進行健康追蹤。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新冠肺炎症狀一變再變!小孩、老人、中年人的症狀有什麼差?

一次看懂3例幼稚園兒童確診!醫師提醒:「家庭傳染」絕對比學校傳染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