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國內四起幼童確診都僅有「發燒」!到底孩童如何評估有沒有感染?

目前國內有4例不到5歲的兒童確診,兩例屬於境外移入,兩例屬於本土個案,但都發現這4名幼童的症狀都只有「發燒」,甚至其中一位還是輕微發燒(37.5度),由於臨床表現症狀不多讓爸媽憂心,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蔡明瀚說:「臨床上更重要的是,需要了解照顧這些幼童的家長們。」

蔡明瀚主任說明:「小孩的症狀相對大人沒那麼明顯,不過我們醫生們有個共同的發現就是,通常都是周遭的人傳染給小孩,可以從周遭人有沒有相關症狀或是接觸史、旅遊史發判斷,因為大人症狀相對典型,這是我們評估是否採檢的一個關鍵。」

可能照顧者出現腹瀉或是其他症狀、抑或是曾到國外,都是特別要提高警覺。由於第一時間想到幼童照顧者都是爸爸、媽媽,蔡明瀚主任提醒:「照顧的人不只家長,常接觸的人都要算,像是保母、老師、阿公、阿嬤,長期接觸的人都是我們詢問的對象。」

五歲以下孩童更須家長關注

目前國內幼童確診人數不多,目前也都沒有出現重症情況,蔡明瀚主任也說:「從國外文獻發現小朋友個案重症、死亡比率偏低,可能家長先不用那麼擔心,但我們會強調五歲以下的孩子,是因為他們需要比較多大人的關注,他們的防護以及洗手觀念可能比較沒那麼好。」

《兒科學》(Pediatrics)雜誌網路版上的研究,重症兒童60%在5歲以下,蔡明瀚主任解釋:「第一、孩子免疫系統還沒完全成熟;第二、孩子防護觀念比較不確實,症狀沒那麼明顯時,表達上可能也較不清楚,所以總總因素下五歲以下小朋友是我們潛在要注意的族群。」

但該做防護不能少,醫師提醒常碰的公共區域、包含幼兒園的水龍頭、拉把手、按鈕、玩具,大眾運輸上的扶手,碰過後都要經過確實地洗手。

台灣新十歲以下染疫兒童共四例

  • 案175:4歲男童,跟隨家人赴荷蘭,入境前就發病,入境時於機場採檢發現。
  • 案205:5歲女童,跟隨家人至土耳其員工旅遊,也是入境發病,入境時於機場採檢發現。
  • 案299:5歲男童,是桃機旅服中心員工的兒子,父親確診被列密切接觸者,在居家隔離期間發病進而採檢確診,首例幼兒園停課。
  • 案365:4歲男童,去美國的爺爺返台後傳染,因為發病後曾到學校上課,該校幼兒園停課兩週。

蔡明瀚醫師小檔案

  • 現職: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任
  • 專長:腦膜炎、肺炎、腸胃炎、腸病毒、流感及其他病毒感染性疾病、兒童發燒、川崎症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台灣確診個案最小僅4歲!國際專家警告:重症兒童60%在5歲以下

一次看懂3例幼稚園兒童確診!醫師提醒:「家庭傳染」絕對比學校傳染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