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變健忘?5種對抗腦霧的方法!

有時感覺腦袋昏昏沉沉,好像要做些什麼但轉身就忘記了,懷疑自己是不是要失智,緊張地上網google著關鍵字。但有時候是「腦霧」在作怪!想像一片迷霧,霧氣濃重,看不清楚周遭風景,而你的大腦就這樣被迷霧包圍,無法做出正確判斷,不知道要往哪裡去,記憶瞬間被迷霧遮蓋……這是對於腦霧的貼切形容。而迷霧中會散去,腦霧只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適當調整就能夠走出迷霧。

對抗腦霧5種方法:

1.靜心冥想練習
冥想靜心一直都是一種放鬆緊繃情緒、沉澱身心的好方法,也有研究提出冥想有助免疫力與抗老化的功效。靜心呼吸練習可以幫大腦充電,幫助提升大腦的專注力與記憶力。也因其放鬆紓壓的效果,很能幫助身心大腦真正地放鬆,使人更容易進入深層睡眠,而深層睡眠能協助修復大腦。

2.睡眠充足
充足的睡眠與深層睡眠能夠協助大腦自我修復,鞏固記憶。大腦在睡眠時會有腦脊液沖洗大腦,清潔並帶走腦袋上的有毒蛋白質,而那些毒性蛋白質與大腦病變、失智、老化癡呆有關。若我們沒辦法好好睡覺,讓身體好好在睡眠期間修復大腦,腦袋就會昏昏沉沉,這就是為什麼睡眠對大腦是這麼的重要。

3.地中海飲食
提到地中海飲食,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與深綠色蔬菜,充足的蛋白質與一把堅果,一杯希臘式優格聽起來是個好選擇。盡量選擇「原型食物」,也就是你一看就知道這份食物是由什麼原料製成的,完整的雞胸肉、切片的新鮮番茄、水煮蛋……盡量避免加工食品,那些你也不知道原本是以什麼東西製成的、看不出原樣的食物。避免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與零食,記得補充足夠蛋白質,大腦需要足夠的氨基酸來刺激神經元,維持大腦健康。

4.保持運動習慣
運動使人充滿活力。維持一點運動的習慣也能增加血液與氧氣往大腦的流動,使人的心情保持穩定,可以改善睡眠。還可以提高大腦工作記憶力,注意力和反應時間,維持血管、肌肉、骨骼……身體各處的機能健康。而每天只要很簡單的運動就可以了,走樓梯10分鐘、快走15-30分鐘、做瑜珈或伸展,這些都能產生保護大腦的作用。

5.精油療法
有研究指出,迷迭香精油的氣味能夠提升大腦心算能力。或許也不失為一種使腦袋清醒的做法。

參考資料:Prevention

圖/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幫助睡眠的16個最好方法!好習慣讓你一夜好眠!

慢性疲勞該怎麼辦?功能醫學專家詳解 7 大系統問題、教你應對方法!

日常 5 招簡單增強免疫力,對抗病菌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