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香港警察疑似在廁所感染新冠肺炎!專家提醒上廁所有「防疫」4步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現在連「廁所」都可能變成互相感染的地方。香港衛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2名警察前後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因為他們共用九龍石硤尾警署的一個男廁,懷疑可能是環境污染造成的。

張竹君表示,46歲的男警長(香港案854)曾與31歲的男警員(香港案663),使用警署內同一樓層的廁所,不排除可能是門把、洗手槽等地方造成污染。而現在100多名警員都已經陸續接受檢測,確診警長的宿舍也開始進行消毒。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則說,其實在2月時,就有報告發現,廁所可能是一個感染源頭。「在機場轉機的人為什麼會被感染?後來有發現,應該是因為很多人共用一個廁所。」

吳昌騰說,大眾高密度接觸的表面,包括門把、水龍頭、沖水鈕,都是病毒沾染的高危險地帶,「可以說,就是這種接觸造成傳播!水龍頭可能還好一點,畢竟會洗手,但門把、沖水鈕通常都是上完廁所之後直接摸到,根本沒有洗手。」

而馬桶沖水後,病毒會隨著噴散的沖水系統,形成「氣溶膠」的懸浮微粒飄在空中,所以吳昌騰也提醒,沖馬桶時的水珠、廁所有沒有通風,也需要特別注意。

上廁所的防疫4招對策

一、找通風良好的廁所,最好有對外窗

吳昌騰說,最好是可以有窗戶對流的,才可以確保有新鮮空氣進出。至於如果是沒有對外窗、用中央空調來循環空氣的,自己就要特別住防疫措施做足,戴好口罩。

二、前一個人出來時,不要馬上進去,等1~2分鐘再進去

前一個人剛出來的時候,馬桶剛沖完,微粒還在空氣中飄浮,建議可以等1~2分鐘再進去。

三、沖馬桶的時候要蓋蓋子,如果沒有蓋子,可以戴上口罩

為了怕自己也吸到沖馬桶的氣溶膠,沖馬桶前可以先蓋上蓋子,如果是沒有蓋子的蹲式馬桶、小便斗,就建議上廁所時戴上口罩。

四、碰觸門把、沖水鈕之前,可先用酒精消毒

因為廁所的隔間門把、坐墊、沖水鈕等,通常都是沒有太多防備的,而且根本也不知道前一個人有沒有中標,所以建議在上廁所的時候,可以先用酒精針對這些部分消毒。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新冠肺炎症狀一變再變!小孩、老人、中年人的症狀有什麼差? 

新冠肺炎/國內四起幼童確診都僅有「發燒」!到底孩童如何評估有沒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