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突破141萬人、8萬人死亡!日本宣布7個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確診人數已經突破141萬7796人,死亡8萬1400人。其中,在終於宣布2020東京奧運延期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7日晚間,首度宣布7個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但由於政府方只能「勸導」而不能「處罰」,被批評即使頒佈命令也沒效。

目前進入緊急狀態的,分別為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福岡7個都府縣。安倍也在宣布命令前承諾,「專家們認為,即使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也不需要像其他國家一樣封城,商店和超市也可以繼續營業。」

而宣布緊急狀態之後,地方政府首長可以「干涉人民權利」,包含要求非必要不得外出、取消活動、停課、關閉大型賣場、健身房、居酒屋等人潮容易擁擠的地方。但如果有人不遵守命令,只能發出比「要求」更有力的「指示」,卻不能實施任何懲罰。

日本法律無法強制執行,緊急命令可能只會成為一場空

埼玉縣知事就表示,這樣的緊急命令,如果不在整個都市圈、生活圈推行,基本上是沒有用的,因為東京有很多通勤上班或上學的人。

而日本媒體《NHK》也整理了各國媒體對於這次安倍頒布緊急命令的看法,《CNN》、《紐約時報》都認為,日本的防疫措施真的太慢了,《CNN》甚至直言,「東京可能是下一個紐約」,而紐約目前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911事件,達到3202人。

法國公共廣播電台則說,日本和瑞典一樣,也依賴日本人非常嚴格的衛生習慣,所採用的方法盡可能不妨礙經濟活動,也沒有法律權力強迫人們留在家裡,「政府依賴日本的公民精神、和社會的同情壓力。」

英國媒體《衛報》也表示,「日本政府沒有罰款、也沒有法律授權,而是尋求自律,主要是因為對軍國主義的反制。」

不過這樣的情況下,緊急命令到底會有多大的效果,其實非常讓人懷疑。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日本連假後確診數爆五倍!台大教授:連假人流成傳染病散播絕佳條件

日本防疫慢半拍!抗煞權威指出核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