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國內住院最久個案!金巴黎確診台商77天仍驗出「弱陽性」

國內確診新冠肺炎的金巴黎台商(個案3),從1/24確診至今,都尚三採陰性,因此始終都無法出院,已住院77天,創我國最高紀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做出回應:「這名台商的確是我國目前最強個案、很特例,另一個和他很像的個案在上周已驗出三陰,但這名個案在住院時間時陰時陽,陽性的反應很弱,PCR反應病毒量非常低,但是否有傳染力,我們目前無法很清楚證實。」

張上淳更詳細解釋:「該個案並沒有免疫不全或是癌症疾病,確實兩次陰性過然後又變成陽性,陽性幾天後又變陰性,最近幾次仍是非常弱的陽性。」張上淳也坦言,確實因此該患者心情是有受到一點影響。

先前因為有部分專家建議,個案住院時間過長,可透過釐清病毒是活是死作為出院判定,張上淳回應:「案3目前住院時間是很長久,當初病毒是培養不出來,後續也沒有特別培養病毒,但國內對於專家小組對於確診者解隔離出院的政策,仍需三採陰性作為標準。」

至於為什麼不考慮培養病毒株為一個解隔離標準,張上淳回應:「因為運送活得病毒株過程可能病毒就死掉,這個風險太高了,目前沒有考慮這樣的做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新冠肺炎/首例師範男大生發燒染疫!確診前2天進入校園已匡列13人

出門買菜怕把病毒帶回家!醫師教4步驟保證「吃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