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乾咳、腹瀉會是新冠肺炎嗎?美國CDC聯手Apple推出5分鐘問卷篩檢

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重創美國,根據衛福部所公布之數據,至今(9日)為止已累積 42 萬 3135 例的確診、1 萬 4390例的死亡案例,也傳出多位醫護人員因感染新冠肺炎逝世的消息,於是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與蘋果(Apple)共同合作推出問卷式的快篩工具!

花5分鐘分辨是否有感染可能

這款問卷篩檢,會以自身症狀、感染程度、了解可能的感染途徑與風險等方向,民眾根據自己所經歷的真實情況來回答,然後量身提供來自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最新指示!而且還提供了美國各州現行的防疫政策,因為各地方的疫情不同,提供民眾方便搜尋到自己所在地的最新情形。

進行此問卷篩檢的操作非常簡單,蘋果公司推出網頁版及 App 給民眾來使用,不需要登入,並且民眾測試的結果並不會被收集起來給任何單位使用。

不過蘋果醫療團隊也表示,此工具僅為協助民眾透過手邊資源來抗疫,並無法取代專業的醫療診斷,如果問卷測驗出來顯示症狀嚴重者,軟體會告知撥打 911 請求醫療救助。

除提供線上問卷式篩檢外,也提供了各種防疫注意事項,像是個人保健類,會建議大家每天要有足夠水份、運動及睡眠,有助於免疫力的平衡。因為美國疫情慘重,民眾都需要在家隔離以策安全,於是也提供了防疫下該如何在家工作、居家清潔、在家可以進行的休閒活動等建議。

民眾可透過線上問券進行初步篩檢並獲得防疫資訊。圖片來源:截自 Apple

線上問卷協助TOCC問診

當有不明發燒出現時,在臨床上會進行一種問診,也就是 TOCC,這 4 個字其實就是旅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群聚史(Cluster)。此種問診對於不明發燒患者的病原臆測是不可或缺,並在重大疫情爆發時也顯得格外重要:

1. 旅遊史:14 日內旅遊史,含括自身、親友及家屬等國外旅遊情形。(因本土不明感染源增加,現也增加國內旅遊史)

2. 職業史:高風險職業含括醫院工作者、交通運輸業(如計程車司機)、旅遊業(如導遊)、旅館業(如房務接待)、頻繁接觸國外旅客之人員(如航空機組人員)等。

3. 接觸史:近期接觸、出入群聚場所及參加集會活動等情形,含括至醫療院所就醫、人口密集場所(如學校)、室內活動(如家庭聚會)、頻繁接觸外國人場所(如機場)、公眾集會(如宗教活動)。

4. 群聚史:近 1 個月內群聚史,如同住家人為具風險個案被追蹤者(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家屬或親友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等。

在此次新冠肺炎(COVID-19)一出現時,疾管署就要求我國醫師,針對不明發燒者務必進行 TOCC 的問診,藉以發現有無符合新冠肺炎通報之個案,並進行後續採檢的動作。

線上問卷共有8道問題讓民眾選填。圖片來源:截自 Apple

台灣的篩檢情形

隨著台灣確診數持續上升,加上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個案,更傳出多起校園確診案例,並且在經過清明連假,許多觀光景點擠滿人潮,怕形成社區感染的隱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發出 11 個景點的「國家級警報」,要求曾出入 11 個風景區的民眾需要自主健康管理。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也表示,連假後的 14 天是關鍵的防疫期!所以防疫要做到最徹底,就是不要認為自己沒去過以上11個風景區就鬆懈,而是全民一起自主健康管理。

大家可以利用線上問卷篩檢的方式,來評估是否有被感染的可能,若被感染的可能性極高,目前全台有 163 家指定院所可進行新冠肺炎的採檢。疾管署也提供線上查詢功能,點入「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輸入定位,就可以查詢離自己最近的檢驗處。

參考來源:

Apple – COVID-19 Screening Tool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出現明顯症狀就已經晚了!《自然》期刊:無症狀時病毒最活躍

新冠肺炎症狀一變再變!小孩、老人、中年人的症狀有什麼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