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可能是鼻涕倒流造成的!一次看懂3個鼻涕倒流的原因

鼻涕倒流是耳鼻喉科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嚴格來說不能算一種疾病,而是一個「症狀感受」,會覺得喉嚨癢癢、卡卡、刺刺,好像有東西在流動一樣。

因為鼻子是用來呼吸、聞氣味的器官,每天都會接受到大量的空氣刺激。就像眼睛接觸到空氣刺激,會分泌很多眼淚一樣,鼻子接觸到空氣,也會分泌鼻涕,每天大約會有1~2公升的鼻涕被製造出來。

而多餘的眼淚會透過鼻淚管,流過鼻子、再流到喉嚨排出,多餘的鼻涕也會往下流到胃部,被胃部分解吸收;這個過程如果出現問題,就可能產生「鼻涕倒流」。

鼻涕倒流的原因:鼻涕太黏、太多,根本不是鼻涕

鼻子能過濾空氣中的灰塵,調節空氣的溫度與濕度,讓肺部可以維持良好的呼吸氣體交換。而這些鼻黏膜,表面有特殊的纖毛細胞,上覆蓋鼻黏膜細胞分泌的黏液,讓空氣中的灰塵、異物被吸附於黏液裡,經由纖毛運動向後排至鼻咽,再進入口咽內。

不過當鼻涕太多、太黏,就不會順利流到胃部,而是堵住咽喉口,刺激咽喉想咳嗽,或是覺得癢、有異物,這就產生的鼻涕倒流。不過另一個也很常見的原因是,根本就不是鼻涕造成的鼻涕倒流,卻因為位置剛好在鼻涕倒流的路徑上,被誤認。

一、鼻涕太黏、太多

當鼻腔分泌物增加,鼻涕就會像瀑布一樣,往咽喉推擠。就像是原本一整天才流1~2公升的鼻涕,突然在3小時內流了1~2公升,自然就會覺得鼻涕不斷在刺激鼻咽部,非常不舒服。

而鼻涕如果太黏,在往下流的時候卡在咽喉上,也會造成同樣的問題。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鼻涕倒流是造成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因為分泌物刺激咽喉的「咳嗽受體」,傳遞了咳嗽的訊號給大腦,所以不斷的想咳嗽、清喉嚨,尤其在睡覺、清晨或者是平躺的姿勢時發生。

二、鼻咽部或後咽部的黏膜發炎,導致黏膜纖毛功能降低

纖毛會負責把鼻涕的黏液清除乾淨,所以如果黏膜發炎,導致纖毛功能降低,黏液清除的能力也會變差,等於把製造出來的貨物堆積在倉庫裡,堆滿了才會流到咽喉,也就造成鼻涕倒流。

不過這類的人,可能會有鼻子常常感覺發炎、疼痛,或是鼻涕有黃綠色的狀況,甚至呼吸會有喘鳴聲,比較容易跟單純的鼻炎做區別。

三、根本不是鼻涕,其實是胃酸!

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則是這個鼻涕倒流的感覺,根本不是鼻涕產生的。像是胃食道逆流,就很常因為胃酸逆流到咽喉,流動的感覺被認為是鼻涕,其實是胃酸。

不過這類的人,通常鼻子不會有太多問題,但常常會覺得胸悶、胸痛,會有火燒心的感覺,或是覺得嘴巴酸酸苦苦,如果檢查鼻子找不出不舒服的原因,可能可以去檢查胃食道逆流的可能。

參考資料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醫學部:惱人的鼻塞、鼻涕倒流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鼻涕倒流讓喉嚨好癢、咳嗽咳不停,可以用這4招來改善!

鼻涕顏色傳達的訊息

有效緩解惱人鼻塞!解塞 5 招讓鼻子好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