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麥茶能幫助減少血栓形成!日本研究發現:250ml就比喝水、喝茶都有效

心臟疾病是台灣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每年因為心肌梗塞送醫急救的人有將近5萬人,其中就有將近4萬人死亡。而會造成心肌梗塞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血栓」,因為血液流速慢、血液變得濃稠,就容易在某個地方造成堵塞,如果塞在心臟中,就會造成心肌梗塞,如果塞在頸動脈,就可能造成中風

所以檢驗頸動脈流速,也是一個檢查有沒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子。

而日本研究則發現,「麥茶」可能可以幫助改善血液循環、增加血液流速,進而減少血栓的形成,間接預防心肌梗塞跟中風。

250ml的麥茶,增加血液循環的效果比喝水、喝茶還好!

研究團隊找了8位年齡在25~52歲的男性參與研究,請他們分別喝下250ml的水、烏龍茶、麥茶,再檢驗1小時後的血液流速。結果發現,喝水、喝茶之後的血液流速沒有改變,但喝麥茶的血液速度卻變快,100μL的血液,原本平均需要45秒才能通過,但在喝了麥茶之後,只需要40秒就通過了。

研究團隊表示,可能是因為麥茶的香味來源「吡嗪(alkylation pyrazine)」具有抗氧化功能,「烤過的大麥會產生這種物質,它具有抗凝血的功效,也可以幫助一些離子對血管細胞的訊息進行傳遞,維持血管的健康。」

「動脈會產生血栓,是一個多細胞引起的問題,不只是血小板的作用失調,也跟紅血球、白血球,甚至是血中離子的作用有關,而吡嗪的功效可以減少血管內皮細胞老化造成的動脈硬化,而且增加血液流速,減少下肢血管的壓力。」研究團隊說。

而研究團隊也表示,這個效果跟吃地中海飲食很相似,像是吃富含不飽和脂肪的深海魚,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意思就是說,當我們在推行良好的健康飲食生活的時候,麥茶或許可以納入其中一種選擇。

參考資料

Amelioratory effect of barley tea drinking on blood fluidity.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中風、心肌梗塞年輕化!醫師教一招從根本預防「無聲殺手」

千萬別忽略身體有血栓的6個訊號!

中風不是吃健康就能避免!肌力運動幫助血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