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過敏如何區別是新冠肺炎症狀?張上淳:「接觸史」是關鍵

台灣過敏族群相當多,但偏偏過敏症狀就是鼻塞、流鼻水,讓國內一名確診者誤認自己只是過敏,推估恐怕拖了24天才確診。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強調:「若平常就有過敏,民眾不用特別擔心,但如果有接觸史到醫院後跟醫師說明,由醫師判斷。」

國內新增一例本土個案,是名二十多歲的男性(案386),由於他女友上個月從美返台後確診(案195),因為兩人同住,男友當時被列為居家隔離。只是他已經完成居家隔離後甚至去上班才被確診,關鍵他於雖然有鼻塞、流鼻水等症狀,但以為是自身過敏所以沒有留意。

鼻塞、流鼻水誤認過敏!

指揮中心先前曾公布,隔離結束前要回顧相關症狀,發現該個案有相關症狀,而擴大採檢後確診。案386本身長期有過敏體質,因此一直沒有發現鼻塞、流鼻水可能是新冠病毒的症狀,實際的發病時間也無法確認。

根據時間軸推算,案386在3月21日與確診女友(案195)接觸,3月22日被通知居家隔離,4月5日解除隔離,4月12日確診,這是國內花最長時間才確診的密切接觸者,長達24天。

只是現在是季節交替,過敏的人本來就非常多,一般人該如何判斷?張上淳表示:「台灣有過敏症狀的人相當多,常見就是鼻子過敏有流鼻水、鼻塞等症狀,但平常就有過敏的民眾不用特別擔心,如果有接觸史除非曾經接觸過居家檢疫者或確診者,就醫記得告知,由醫師判斷是否採檢通報。」

陳時中也強調:「台灣有類似呼吸道症狀者幾乎維持十幾萬人,不可能大家都採檢,民眾若有疑慮可跟醫師請教,在家裡休息。」但今年呼吸道相關症狀就診人數大幅減低,剩下去年的6成多,指揮中心強調民眾不需太過憂心。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新冠肺炎症狀一變再變!小孩、老人、中年人的症狀有什麼差?

病毒量高卻無症狀? 香港研究解釋:複製量比SARS高3倍、干擾素反應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