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是「咳嗽救星」!英國研究:含著慢慢吃,可可鹼能幫助止咳

「巧克力可以止咳,而且比蜂蜜檸檬更好。」國際咳嗽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Cough)的創始成員、英國赫爾大學的教授Alyn Morice說。

Alyn Morice是國際咳嗽的權威,她針對163名有咳嗽的患者進行研究,隨機給他們一般的咳嗽藥水(可待因),或是巧克力為基底的藥水;結果發現,與一般的止咳藥水相比,服用巧克力為基底的藥物的人,在2天內,症狀就得到明顯的改善,甚至可以提前停止治療。

Alyn Morice說,這不是第一個顯示巧克力可以止咳的研究,之前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就有研究發現,巧克力中的可可鹼,比可待因更能抑制咳嗽。 「它比標準的咳嗽藥更黏,所以形成了一層塗層,保護咽喉的神經末梢,進而避免觸發咳嗽。」

所以過去為什麼會認為蜂蜜、糖漿有效,其實原理是一樣的,不過Alyn Morice強調,「我確定巧克力本身不是只有黏稠而已,可可鹼本身就具有藥理活性,對神經末梢本身有抑制作用。我絕對相信,在未來的幾年中,我們會發現身體中,有一種與這種咳嗽衝動相關的『巧克力受體』。」

怎麼吃巧克力最有效?專家:含著慢慢舔

不過雖然可可鹼本身就有效果,但Alyn Morice還是認為,要跟喉嚨有充足的時間接觸,形成保護性的圖層,才能確保有良好的效果。「所以喝熱巧克力的效果就不是那麼好。」

但含著一塊巧克力慢慢舔,可能是巧克力中的可可鹼等化合物,與氣管中的絨毛、身體的受體跟化學物質共同起作用的方式,所以Alyn Morice認為這樣是有效的。同時,也建議選擇黑巧克力,可可鹼的含量最多,也不會那麼甜,反而有其他可能造成肥胖的糖分或脂肪等。

根據英國媒體《太陽報》報導,營養學家Sarah Flower則表示,巧克力中的「鋅」,也可能起到緩解喉嚨不舒服的作用。所以黑巧克力的確是會比較理想的選擇。

台灣醫師怎麼看?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則在《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的書中,提到可可鹼有擴張支氣管的作用,所以針對類似氣喘的咳嗽,會比一般的可待因有效果。因為可待因只會抑制咳嗽中樞,效果自然不好。

但如果面對的是一般感冒的咳嗽,或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巧克力就沒有太大的效果,甚至還可能因為太甜而導致咳嗽更嚴重,所以要使用巧克力的時機還是需要特別注意。

參考資料

Mail Online: Never mind honey and lemon, the best cure for a cough is CHOCOLATE: Leading professor busts common cough myth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總是在晚上咳嗽咳不停,教你用時間分辨3種咳嗽原因!

甘草止咳藥水含有微量嗎啡!咳不停的小孩子該換吃什麼藥?

咳嗽不一定是感冒了,你可能中了引發咳嗽的7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