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醫師籲「過敏兒」更要顧好!做到五要點提升兒童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讓各國陷入前所未有的衝擊中,尤其國內已經有四起不到五歲的兒童確診個案,讓家長更積極保護孩童不受病毒侵襲。台北市聯合醫院小兒感染科宋季純醫師也提出五大家長該注意的事項,也強調這些好習慣養成後,不只適用在新冠病毒、防範流感、腸病毒也適用。

一、過敏兒症狀要控制

國內出現有確診者誤以為是過敏,而拖了二十幾天才確診的情況,因此宋季純醫師也建議,這是小朋友最常見的慢性病,平時就患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孩子,疫情期間更要將過敏的症狀控制好。一來提升呼吸道免疫力,避免症狀快速進展,二來可避免與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混淆,影響診斷。

此外,因為呼吸道過敏的小孩,他們的防疫力本來就是那麼好,只是很多家長在過去可能忽略、低估,應該從居家環境開始改善起,不要接觸過敏源(例如:燒香拜拜、油煙、空氣品質。)

二、維護手部衛生

手最容易摸東摸西,尤其是玩完玩具、看完書籍、摸扶手門把、使用電腦手機、上廁所,在要碰相對乾淨的食物、臉部、寢具之前,保持手部清潔,出門在外能濕洗手就濕洗手,設備有限才用乾洗手代替,但搓揉時間一樣要足20秒。

三、返家後衣服換掉

從戶外返家或放學後,先將全套衣物換下並洗手,再接觸家中環境。

對於愛用手口探索環境的幼兒,家長要把環境清潔視為手部衛生的延伸,減少家中不必要的物品堆置,常接觸的地面、桌面、牆面用稀釋漂白水擦拭,篩選玩具種類,以可肥皂水洗、可烘乾日曬、或可耐酒精、漂白水消毒的材質。

四、環境保持通風

飛沫會透過噴嚏、咳嗽、講話等動作產生,飛行範圍約一公尺內,在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環境可能會停留更久,居家和學校環境應保持通風,避免到室內擁擠的場合,例如到親子館、地下室、出席喜宴、逛擁擠的大賣場等,無法避免時也要全程正確配戴口罩。

五、頭髮整理好

頭髮較長的孩子可考慮適度修剪或是綁起來,尤其是瀏海的部分,可以用髮夾夾起來,減少不自覺用手碰臉的機會。

宋季純醫師小檔案

  • 現職: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 專長:各種兒童感染及過敏疾病、不明原因之發燒、久咳、皮膚紅疹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新冠肺炎症狀一變再變!小孩、老人、中年人的症狀有什麼差?

常過敏如何區別是新冠肺炎症狀?張上淳:「接觸史」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