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天就癢不停!為什麼會長濕疹?醫師解答病因與舒緩辦法

皮膚突然紅起來一塊,越抓越癢,一開始還以為是被蚊子咬,直到癢的範圍不斷擴大,到皮膚科就診才發現原來是「濕疹」。夏天天氣濕熱,更容易讓濕疹發作不舒服,該怎麼與濕疹共存,濕疹真的無法根治嗎?皮膚專科醫師來解答。

進入季節交替時,台灣會非常多的民眾患有濕疹,是皮膚病常見的現象,包含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通通都是「濕疹」的一種。大多數人講到濕疹時,指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濕疹,但濕疹病因複雜,每個人得上濕疹的成因不相同,有些和遺傳、生活作息、環境壓力都有關係。

冬天時怕乾、夏天時怕流汗潮濕,不管夏天、冬天濕疹都會發作造成不舒服。

為什麼會得濕疹?

根據台灣皮膚醫學會資料,台灣有超過兩百萬個異味性皮膚炎的患者,佔孩童和青少年佔大部份。但濕疹不管夏天、冬天都會出現,因為皮膚敏感,冬天時怕乾、夏天時怕流汗潮濕。皮膚科醫師陳律安指出,濕疹可分為內因性和外因性:

  • 內因性濕疹:簡單來說就是體質,常聽到的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汗泡疹等都是,幾乎都是反覆發作。
  • 外因性濕疹:如果原因沒去除,也可能反覆發作,例如對金屬過敏的病患,肚子長期因接觸皮帶釦環過敏

尤其夏季天氣太熱,汗累積在皮膚的腋下、胯下、手肘彎曲處等,由於汗液及皮屑堆積於皺褶處,長期刺激導致皮膚發炎。冬季則是因爲皮膚上的皮脂分泌減少,導致角質層沒有水分,有時候加上洗澡水溫度太高,皮膚流失更多水分及油脂。

濕疹症狀有哪些?

  • 急性濕疹:大小不等的丘疹、小水泡出現,會劇烈搔癢、反覆發作為主要特徵,常因過度抓癢導致破皮,讓病況更嚴重。
  • 亞急性濕疹:急性濕疹症狀減輕後,皮疹以丘疹、結痂、麟屑為主,最明顯可以看到「脫屑」現象。
  • 慢性濕疹:因為急性、亞急性反復發作,開始出現慢性炎症,導致皮膚開始增生、變厚。
  • 混合性病灶:急性因為外在接觸過敏原或搔抓的關係,再急性惡化,是很常見的,像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身上幾乎都是混合性病灶。

陳律安指出,治療上越偏急性的病灶,要開會收乾的藥膏或藥水,越慢性的病灶會開油性藥膏,以增加藥物滲透。急性出水期最好配濕敷,讓血管收縮,減少組織液,當然很多時候也要配合口服藥。

但這樣的三個階段,急性、慢性很難用時間區分,陳律安強調:「主要還是看病灶,組織液、水泡的是急性,脫屑的是亞急性,增厚的是慢性。不過如前所述,更多時候是混合性。」

istock 照片檔 ID:937466698
濕疹治療上,急性病灶要開會收乾的藥膏或藥水,慢性病灶則會開油性藥膏,以增加藥物滲透。

如何照護與舒緩?

濕疹平時會靠醫生開的藥膏,症狀能緩解,但日常生活中更要提高警覺:

  • 洗澡時不要用太多肥皂及沐浴乳,因為容易把皮膚的油脂帶走,會使皮膚更加乾燥。
  • 貼身衣物以棉質較佳,且如果有流汗後要盡快擦乾,且用清水沖洗患部,避免待在悶熱的場所。
  • 睡前可以多抹潤膚乳液或乳霜。
  • 飲食多吃清熱解毒的食材,少吃海鮮蝦蟹類食物、例如:芒果、荔枝、鳳梨、甘蔗、羊肉、酒、汽水、甜食、生冷食物、烤炸辣上火食物,容易在食用後讓病情加重。

台灣皮膚醫學會也提醒,有這些皮膚狀況的人會不斷的脫屑,往往讓外界誤以為皮屑會傳染。其實病灶的發生有「三部曲」:發癢→搔抓→濕疹,皮膚一旦出現濕疹便會引起更厲害的搔癢,可能會不斷形成惡性循環,會越抓越癢、又越癢越抓。

文/王芊淩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宏謙聯合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律安
參考資料:台北榮總護理部濕疹之照護台灣皮膚醫學會

延伸閱讀
夏天過敏、蕁麻疹大爆發? 4招教你遠離皮膚癢
天氣變熱過敏、蕁麻疹就來!4 招遠離免疫系統造成的皮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