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科技長陳昇瑋「撞到頭」過世!腦中風專家:保命當下有幾大警訊要注意

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13日傳出因為腦出血過世,享年44歲,根據《聯合報》報導,他是在跟女兒溜直排輪的時候不小心跌倒撞到頭,結果引發嚴重腦出血而死亡,也讓人擔心,「跌倒撞到頭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則表示,其實頭蓋骨是非常堅硬的,一般撞到頭不太會出現嚴重的症狀,但當然還是有腦出血的可能,幾個警訊必須要小心,「至少知道第一時間該怎麼處理。」

照片檔 ID:618343514

「撞到頭」的幾個大警訊!出現這些症狀,馬上打119

陳龍說,在了解症狀之前,要先建立一個觀念,就是「疑似中風、頭部外傷,需要打119送醫」,而不要自行就醫。「為什麼呢?因為不是每一家醫院都可以處理中風或頭部外傷的症狀,119可以直接篩選正確的醫院,但自行就醫常常會浪費時間轉院,結果錯過黃金治療期。」

所以正確的處理步驟是,「一、記下發生症狀的時間」,「二、撥打119」,等待救護車來接送,才能讓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最大保障。

  1. 噁心、嘔吐、走路步態不穩、眼歪嘴斜
  2. 手腳無力
  3. 頭部爆炸性疼痛,痛到失去意識、痛不欲生
  4. 突然昏倒

陳龍說,撞到頭部時,如果當下就出現症狀,就要馬上送醫,如果當下沒有什麼症狀,也要觀察自己3天,因為很多時候,腦部的出血是「很緩慢但危險」的。

照片檔 ID:847473216

「我遇過一個病人,他撞到頭的當下馬上來做電腦斷層,沒事,人看起來也好好的,自己站著走路回家了;結果第3天躺著送進來,一照電腦斷層,唉,遲發性硬腦膜下出血。」陳龍說,腦部的出血有可能會緩慢冒出來,所以在一開始是看不出來的。

而人體本身也有「承受閾值」,陳龍也遇過另一個人,電腦斷層已經顯示有一大片出血,但人看起來好好的,結果過了幾分鐘之後,突然就昏迷,就是因為出血的量在那一瞬間超過了人體承受的容忍值。

腦中風專科醫師:這些人「撞到頭」要特別小心!

不過大部分人撞到頭,基本上不太會有大問題,但陳龍也提醒,如果本身就是高危險群,撞到頭就要特別提高警覺。

  1. 本身有心血管疾病。
  2. 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3. 有中風病史。
  4.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超過一點點也算)。
  5. 壓力很大,很勞累。
  6. 生活作息不正常。
  7. 在服用抗凝血劑,或是任何活血的藥物,像是中藥。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超簡單自測法  只要用一隻手指頭,就能知道血管阻塞了沒

當心暈眩伴隨噁心想吐,可能是小腦中風

中風不是吃健康就能避免!肌力運動幫助血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