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痠痛可能是「慢性發炎」!醫師:從補足維生素D做起

一早起床後發現,腰痠背痛卻不知道原因,今天可能痛這裡,明天又換個部位痛,這樣長年伴隨的「痠痛問題」除了是身體的警訊外,有很大一部分是和身體「慢性發炎」有關係。

當身體出現不適,民眾都習慣到藥局買止痛藥、貼布暫緩疼痛現象,以為只是因為姿勢不良,都認定反正「過幾天就會好了」,但其實長庚醫院主治醫師江坤俊並不這樣認為,他在著作《一天一D:維他命D幫你顧健康》提到:「很多慢性疼痛就是身體發炎引起的!」

身體莫名疼痛慢性發炎惹禍

《時代》雜誌曾把「發炎」現象稱作「神祕殺手」(Secret killer),當身體面對感染、異物侵入時,便會出現紅、腫、熱、痛反應,身體裡的白血球會藉由「發炎反應」來掃除入侵物。

但如果發炎過程持續,會出現類似「自體免疫疾病」的狀況,常常這邊痠、那邊痛的,卻找不到原因。至於導致慢性發炎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生活型態和飲食,或是賀爾蒙失調、心理情緒壓力等等。

除了透過飲食、作息改變外,不如也從補足維生素D做起,長庚醫院主治醫師江坤俊也提到:「維生素D缺乏是慢性疼痛的危險因子,事實上幾乎每個細胞都有維他命D的接收器,身體很多功能運作都有它參與的身影,特別是抑制發炎的功能。」確實根據刊登在《疼痛醫學》期刊研究也發現,「全身慢性疼痛」也跟缺乏維生素D有關。

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研究團隊,分析過去醫學文獻裡,關於維生素D缺乏和廣泛性慢性疼痛之間的關聯性,發現有有慢性疼痛的病人,和正常人相比,維生素D缺乏的比例是1.6倍。復健科張凱閔醫師說明:「維生素D缺乏會引起骨骼以外的軟組織疼痛問題。」

補足維生素D改善疼痛指數

不想要當個全身酸痛的人,不妨從補足維生素D補足起。因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曾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不到2%的國人維生素D是充足的,其中19-44歲女性更明顯不足,推測可能是因為過度注重防曬。

江坤俊醫師強調:「2017年有個研究追蹤慢性下背痛的患者補充維生素D3狀況。一開始病患接受檢測時,維生素D3數據極低,連續補充維他命D3長達八週,血中維他命D濃度皆明顯增加外,疼痛指數和功能指數都獲得了改善。」

維生素D是人體必備的營養素之一,在許多天然食品中都有,包括鮭魚、魚肝油、乳酪、蛋黃、牛奶、香菇等,由於維生素D是脂溶性的,烹調方式可以考慮油煎或加點橄欖油。除了飲食外,也可透過多曬太陽10至15分鐘即可,皮膚也會自然產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參考資料

江坤俊醫師著作《一天一D:維他命D幫你顧健康》

Vitamin D and Central Hypersensitivit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Pain

延伸閱讀

麵包要少吃? 美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疲勞、發炎是因為體內有毒素!6 招養好「 6 大排毒器官」一身輕

癌症是身體慢性發炎!研究:10分鐘運動就能消炎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