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在衣服預估至少活兩天!醫師提醒衣物淸潔要點

全球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憂心病毒會留在各種物品上,包含手把、按鈕等等,但恐怕與我們貼身的衣物也有機會滯留病菌,只是目前新冠病毒可以存留在衣物上多久還沒有確切數據,各個研究指出的數字也不同,但肯定的是仍然還是有風險存在。

根據《刺胳針: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期刊指出新冠病毒至少可以在衣服存活48小時。但依據美國Mayo Clinic專家他們的觀察,新冠病毒能在紡織物上的壽命,通常會較短少於72小時。但在平常的室溫下,塑膠材質的㚈套或衣物,也許會存活4-5 天了。

不同的衣物纖維材質可能也會影響到存留的時間,胸腔暨重症科黃軒醫師指出,波蘭專家認為天然纖維材質更易有微生物的汙染。2015年波蘭人在《Medycyna  Pracy》國際期刊發表,在不同紡織材質下,微生物的沾汙程度不同。在較光滑的純粹人造纖維材質比天然纖維材質更少有微生物的汙染。

黃軒醫師也點出,美國專家則認為有多細孔的纖維有較多機會抓住病毒飛沫,這些很快乾燥這些微小顆粒,聚酯纖維和彈性人造纖維纖維,就相對的比較不透風、不排氣,易使微生物一直活躍沾黏著。

美國專家Robert Amler 指出,新冠病毒滯留在衣服時間長短,會和衣物細孔(porous)多寡比較有關係。有多細孔的纖維有較多機會抓住病毒飛沫,很快乾燥這些微小顆粒,使病毒不易一大堆團聚在飛沬中,因為飛沫愈大顆,新冠病毒濃度高就容易得病。

難道衣服沾到病箘就容易傳播?

過去學者們認定新冠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播」,但究竟病毒會不會藉由衣服傳播出去?黃軒醫師說明:「除非我們的手指去沾黏未乾的飛沫,然後不愛洗手,又剛剛好去挖鼻孔,手指頭上的新冠病毒才有機會在鼻咽繁殖,繼續前往肺部感染,這個途徑就是『接觸感染』」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在20度C溫度、濕度維持40%到50%較易活躍。黃軒醫師解釋:「當在夏天平均28-30度C時,咳嗽飛沬一噴出在吸水能力不錯的衣物例如棉外套,理應馬上會乾燥(濕度小於30%),病毒就易不活躍的。」
「咳嗽用手肘衣物擋著,飛沫顆粒,沾在這些衣物上,易很快被衣服吸收,這些微小水氣沫和濕度下降,病毒不易活躍起來,前題是你得穿吸收水份好材料的衣服呀,不然連小小水分子都會一直聚合在衣服呢!」黃軒醫師指出。

避免感染回家馬上換衣服

因此避免這樣情況發生,不少醫師建議一回家就馬上換衣物。黃軒醫師說:「當你咳嗽噴到的手肘衣服,就千萬不要再用自己手指頭去摸,這又可能會形成上面說的「接觸感染」機會。回家時這件衣服一定要去洗,不要放入你的衣櫃了。」
尤其穿在外工作的衣物,經過許多人擠人的地方、大眾運輸,可能沾到病毒或任何微生物機會大增,尤其裙子、
褲子。因為在不同工作埸合坐下,座位上可能有很多病菌會沾上。
黃軒醫師強調:「還有就是衣服袖口和手肘,因為你在拿東西或和人及物品接觸,這些不經意會摩擦到的。回家後千萬不要穿著上班的衣物坐在沙發、臥室躺下,這些是把外來的微生物入侵你家的危險動作。」

專家建議:洗衣加入「熱水」、「漂白水」

既然衣服可能成了風險之一,最好的方法就是清潔乾淨,黃軒醫師指出有六招必要學會的洗衣關鍵,並且他也強調,洗衣精是洗衣物的汚漬,而不是用來殺箘!細箘在洗衣精下,依舊還是活得好好的。美國醫學專家,也建議正確冼衣物就是要用「熱水」加「漂白水」,才能完全消滅衣服上的病菌。
1.先分類衣物材質和顏色
依不同材質例如棉料或麻布,也依顔色深淺歸類,深顏色的例如深紅,深藍和大紫、淺顔色例如粉紅,黃色和淺藍;而那些多色彩繽紛的,就分別依其主要顏色為主,這些不同材質和顏色的衣物,應分別洗,主要就是避免深顏色的顏料滲透到淺白顏色的毛巾上。可以參考毎件衣服上有有標示如何淸洗,可以使用什麼洗衣精,可不可以加入漂白水,在什麼溫度下洗比較安全。
2.洗衣精的清潔
一般可以加入四分之一小杯子量的洗衣精或如果衣服你連肉眼也看到太髒了,你也可以加到二分之一量的杯子冼衣精於洗衣機內。萬一你的洗衣機,若沒有洗衣精加入的裝置,洗衣精也可以直接加入汚衣物的桶中(好過完全沒有加入呀)。有些人除了洗衣精,也會加二分之一杯子量的磞砂(Borax),以加強洗衣精的效能和減少臭味。
3.漂白水的使用
不是毎件衣服,可以加入漂白水的,即使可以加入漂白水,濃度也需要調整。可以加入約四分之三小杯子量的漂白水在汚衣上,一般常用的漂白水含有次氯酸鈉。而次氯酸可以在100ms(毫秒)內讓致命性的大腸桿菌(E.coli)失去活性,而只要約2.6 ppm 就可以在5分鐘內 ,100%抑制了很多病菌生長。萬一你的洗衣機,若沒有漂白劑加入的裝置,可以用自來水先稀釋漂白劑5分鐘後,倒入洗衣機繼續冼。
其實市場上,早已有很多洗衣精加入很多不同成份的消毒水,一般民眾,有時候,也就不用調配這些洗衣精和漂白水了。
4.水的溫度選擇
2020年發表在《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 》上的一項研究,對臨床醫生擦洗衣物的細菌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在至少「30度C」的水中洗衣服下,只是可以顯著減少汚漬,但不能達成完全消除細菌。
如果是綿製衣物,可以用至少「40度C」的溫度水溫,同時在洗衣機內,又加上漂白劑或其他消毐水,才會殺死了大部分病箘,如果是麻製或其他質料,水溫可以調低一點(小於60度C),以免破壞衣服的結構。記得不管哪個溫度,洗衣機要設定至少60分鐘循環的清洗。
5.可加入一些醋(Vinegar)
在洗衣機最後循環中,可以加入二分之一杯量約5%濃縮的醋。醋其實除了主要去除臭味,也是有些非綿類衣物的消毒劑。
6.馬上烘乾
新冠病毒在56度C下約30分鐘,就會活不下去了。因此衣服洗完記得拿出來烘乾,可以設定在70度C、30分鐘。綿製毛巾可以設定較高溫去烘乾,其他材料毛巾要設定較低溫度。
但非烘乾機就一定比太陽曬好,烘乾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大,而且耗電量也非常大。也可以透過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殺菌消毒作用,衣物經過陽光的暴曬的確可以起到殺菌的效果。
黃軒醫師說:「有千千萬萬隻的小小微生物,都因衣物材質不同附著在上,例如衣服上的扣鈕、垃練、衣物上配件,由於習慣不同,都有可能有感染的風險。」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如何使新冠病毒消除在我們的洗衣機內,也是一種阻絕病毒傳播的好工具之一。
黃軒醫師小檔案
  • 現職:胸腔暨重症専科醫師
  • 專長:肺炎、胸部超音波檢查、胸部影像判讀、呼吸衰竭、心臟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呼吸器治療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劍橋大學研究:新冠病毒出現 3 種變異!亞、歐、美皆不同!

台灣下一步會是「抗體快篩」嗎?張上淳解釋:考慮先對高風險者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