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在美實驗結果良好!外媒:多數患者有望一週內出院

在這波疫情衝擊下,被視為希望之藥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臨床上有不錯成效,但在大陸卻因為找不到符合資格的患者,預計要進行的兩場臨床試驗突然喊卡,這樣結果令人失望。但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實驗後也有初步成果,發現患者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迅速改善,幾乎所有患者不到一週就可出院。

就在全球都在焦急等待瑞德西韋臨床實驗的結果,根據外媒《STAT News》報導指出,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以瑞德西韋治療重症病患後,結果成效良好,雖然還沒有正式公佈的數據,但根據STAT News 取得會議內容影片發現,大多數患者可以在第六天出院。

這場臨床實驗招募共125名患者,其中113屬於重症,所有患者每天都會注射瑞德西韋。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負責監督瑞德西韋實驗的傳染病專家 Kathleen Mullane在內部視訊會議表示:「患者大多數可在第六天出院,這代表療程不一定要10天,只有少數患者等到 10 天才出院,但過程仍有兩名病患不幸病逝。」

吉立德醫藥(Gilead Sciences)上週公布資料顯示,重症病患以瑞德西韋治療後,超過三分之二病情獲得改善。不過這個結果是基於患者的觀察,由於沒有控制組對照,實驗結果難以解讀。

更詳細的內容,預估需要到4月底就能取得初步數據,而症狀中度的患者實驗,預定5月取得臨床結果。

中國臨床實驗悄悄喊卡

美國實驗看似成功,在中國的實驗卻敲敲喊卡,吉立德醫藥發表聲明,指公司已被告知,由於「疫情目前已經被較好地控制,無法招募到符合要求的病人」,在中國研究機構主導的2項臨床研究已提前終止。

中國官方的醫療臨床試驗相關註冊網站15日最新狀態已顯示為「終止」。根據報導,終止恐怕意味著臨床試驗提前結束,將不會重新開始,而參與治療的病人將不再接受觀察或治療。只是這項實驗已經進行了兩個月,突然喊卡讓外界不能理解。

由於台灣目前也有十位患者正在使用瑞德西韋,且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說過,初步看起來成效良好,算是到目前為止最有機會最有療效的藥物。外界對於此藥物也保持著最大寄望,更期待進步的臨床實驗結果。

參考資料

Early peek at data on Gilead coronavirus drug suggests patients are responding to treatment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台灣3天2度零確診疫情趨緩了?感染科醫師:今年仍脫離不了口罩、洗手

劍橋大學研究:新冠出現 3 種變異!亞歐美 3 洲病毒株皆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