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富含維生素C是「瓜果之冠」!研究:能縮小癌腫瘤64%

許多對人體健康的食物,民眾都不帶吃,像是香菜、茄子等等,其中在大家不愛的食物排行榜中「苦瓜」也是居高不下,根據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苦瓜富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7倍,有「瓜果之冠」之稱。其中苦瓜的苦味來源「三萜類化合物」,更能預防腫瘤生長。

豐富「三萜類化合物」助抑制癌細胞

苦瓜因為有特殊的味道,很多人都敬而遠之,屏科大生物科技系張誌益教授指出:「山苦瓜的維生素C,居瓜果之冠,甚至比檸檬還要高!此外苦瓜也是殺菌蔬菜之一,具有對抗微生物的潛力。」

根據屏科大的研究不管是白苦瓜、綠苦瓜及山苦瓜,不論是瓜肉、種子或是苦瓜莖葉,都可分離出「三萜類化合物」。這關鍵的三萜類化合物都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或殺死癌細胞,對不同癌細胞有不同的抑制作用。

因含有多種胺基酸及無機鹽,平時便可增進免疫能力,激發淋巴T細胞讓抑制腫瘤成長的能力也增加。此外,抗氧化功能對癌細胞有抑制作用,使其生長遲緩,或誘導細胞良性分化。

老鼠食用苦瓜汁腫瘤重量減少64%

而在外國的研究中也是同樣的結果,美國斯卡格斯藥劑學暨製藥科學學院的分子研究顯示,苦瓜汁能夠在試管和動物實驗中,將苦瓜果實或種子萃取化合物與癌細胞一起培養,能抑制癌細胞分泌蛋白質分解酶,進而抑制癌細胞侵襲結締組織與轉移。

且在動物實驗中,老鼠分成兩組,喝了苦瓜汁持續六周後。結果顯示,相較於控制組,移植到老鼠身上的癌細胞重量減少了64%,且無明顯的副作用。 

苦瓜汁用在培養的癌細胞中,發現苦瓜汁能夠對抗培養的癌細胞,減少了胰臟癌細胞的生存能力。 過去大家已知苦瓜具有降血糖作用,並能調節體重增加和脂質代謝。但這項研究的結果首次表明,苦瓜對人胰腺癌細胞具有強大的功效。

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基金會

Bitter melon juice activates cellular energy sensor 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causing apoptotic death of human pancreatic carcinoma cell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香菜是天然解毒劑! 美國研究:還能延緩「癲癇」發作

黃綠香蕉功能大不同!研究:綠的穩血糖、長斑的具「抗癌力」

超簡單自測法  只要用一隻手指頭,就能知道血管阻塞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