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避難包內必備哪些東西?

除了地震以外,各種天災、意外來臨時,逃命是第一準則,平常應該做好防範準備,像是準備緊急避難包,當災害發生時,就能隨時「背了就跑」!

消防署建議緊急避難包中應放入15樣物品,其中必備七樣物品「礦泉水、食物、小毛毯、急救藥品、粗棉手套、手電筒及哨子」,其他次要物品尚包括電池、收音機、禦寒衣物、證件影本、輕便型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口罩、文具用品、備份鑰匙、瑞士刀、現金等。

一、緊急避難包應放置於家中及工作場所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二、避難包內的必需品,應隨時檢查更新,至少每半年一次。並依個人需求放入所需物品。
三、七大必備物品整理如下 :

1.粗棉手套:建物倒塌後,周遭地面易出現碎玻璃,戴手套爬行可避免雙手割傷,避免因搶救不及而感染截肢。

2.礦泉水:人體72小時內需飲水至少3公升,不過考量避難包的重量,建議至少放入一瓶飲用水,視情況飲用。

3.食物(乾糧):成人每日需500卡熱量,準備巧克力、餅乾等高熱量食物,可助於撐過黃金救援時間。

4.手電筒和乾電池:於黑暗中提供照明,也建議準備備用電池,以防不時之需。

5.小毛毯:防止受困時人體失溫,甚至休克。

6.急救藥品:考量個人病史及需求準備藥品,避免受困時無藥可用。

7.哨子:吹哨求救可有效提高獲救的可能性。

四、必需品至少要能維持3天生命基本需求且應定期更新。
五、逃生避難時,一定要穿上鞋及戴上安全帽,並記得攜帶緊急避難包!

※有小孩的家庭應準備:奶粉、紙尿褲、奶瓶。

若發生緊急情況時,應當立即保護自己的頭部,確實做到保命3要領「趴下、掩護、穩住」,並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