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台灣人感染少無抗體!醫師:需要更多時間換取疫苗

疫情發展逐漸穩定,雖然在非洲或南美洲確診人數仍在增長階段,但歐美部分國家開始慢慢解禁、恢復工作上學,未來一但各國解封境,台灣人仍普遍都沒有抗體,在下一波疫情來襲,恐怕還是難逃新冠病毒。

「群體免疫」才是安全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她在先前論壇中表示疫情必須要到「群體免疫」才能安全,達成群體免疫有2種方法,一是自然感染,二是施打疫苗。但疫苗仍在研發階段,恐怕還需要點時間。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在先前記者會後,也曾表示相同看法:「前面都是圍堵,都是希望減少大家感染,大家都沒辦法產生抗體,當中期待可以有效的疫苗,我們沒有抗體但可以靠打疫苗,疫苗的研發是非常重要。」

「如果不靠疫苗的話,確實會面臨說其他國家相關有比較多的抗體,如果病毒又不會在世界上消失的話,仍時隨時有可能再經過任何的途徑,而再不同國家、社區傳播的話,普遍有抗體的國家就會在下一波相對安全。」張上淳指出。

歐洲民眾抗體比例相對高

以照目前各國曾公開的數據顯示,荷蘭衛生當局在這個月16日曾公布,對捐血者做的血樣檢測發現,有3%的人有新冠病毒抗體。《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MIT Technology Review)》報導,德國有個小鎮高達14%的人體內有抗體。

對此,張上淳說:「即便有國家是10%-20%的人有抗體,對他來來說還是有很多人沒有抗體,但它需要防還是需要疫苗,這半年一年當中的狀況,各國還是不會差太多。」

張上淳舉例,像是我們流感可能60%-70%的人有抗體,只剩少部分的人每年會得到感染,但這樣的人數是每個國家相對可以承擔。如果一個國家要有70%的人得到感染,這樣死傷不知道多慘重。

用時間換取疫苗研發

許多學者也認同此看法,國泰感染科崔可忠醫師說明:「等到疫苗出來的時候,才會是終結所有疫情的法寶,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全身而退,要爭取更多時間,等到該有的藥物、疫苗出來,因為目前現在這樣輕症實在太多了。」

崔可忠醫師解釋:「以對岸中國來講,現在最安全地方可能是武漢,因為大家都得過了又活下來基本上都有免疫力了。台灣現在安全,但未來也有可能是最危險的地方,需要等世界安全台灣才會安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哈佛研究:社交隔離需持續到2022年!2024疫情將再升溫

台灣3度零確診!WHO首度公開「讚美台灣防疫」,稱定期與台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