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衝擊全球醫療體系! 1億兒童無法接種麻疹疫苗

freepik

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大多數醫療資源集中在防堵疫情,尤其各國均採取保持社交距離,嚴格的防疫措施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近日指出,超過1.17億兒童可能錯過麻疹疫苗接種,可能造成麻疹大爆發。

根據《BBC》報導指出,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組成的團體「麻疹和風疹行動」(Measles & Rubella Initiative,M&RI)表示,因為疫情影響,有24個國家的麻疹疫苗接種活動已經延後,恐怕讓更多兒童處於危險狀態。

尤其是在非洲地區,因為疫情導致關閉邊境,限制衛生醫療服務,包含麻疹以及其他疫苗接種的醫療援助項目,幾乎全都暫停進行。

該組織呼籲領導人,加強追蹤還沒有疫種疫苗的兒童,應盡快為弱勢的兒童族提供疫苗。世衛組織也建議各國政府,暫時停止預防性免疫活動,包括麻疹疫苗接種。

台灣接種劑次也下降

其實這樣的情況在台灣也有出現,疾管署這個月7日曾表示,依據疾管署4月初的統計,學齡前幼童適齡各項常規疫苗應接種劑次,分別降低了1至9%。

疾管署林詠青表示:「如果因疫情導致沒有接種疫苗的幼童持續累積,可能會危急幼童免疫力,如幼童如果沒有接種MMR疫苗,因春天是麻疹流行季節,如果該打的時間沒打而染病,危險性較高。」

「封鎖措施」間接影響兒童身心

此疫情影響的不只是如此,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為遏制新冠病毒採取的措施,可能會對世界各地兒童的身心健康產生深遠影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全球洞察政策辦公室主任勞倫斯·錢迪(Laurence Chandy)也表示:「很少有兒童的生活不受大流行的影響,全球60%的兒童生活在已全部或部分封鎖的國家。 」

錢迪也說到:「全球前所未有的關閉學校,影響至少15億兒童。」同時報告還提到有143個地區中有超過3.6億兒童是依靠學校吃飯。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呼籲,雖然新冠病毒沒有造成大量兒童死亡,但它對兒童健康的間接影響可能是災難性的。各國政府將重點擴大到死於新冠病毒的病例之外,需要採取更加平衡的方法,來應對大流行帶來的風險,否則將威脅著世界各地兒童的生命。

參考資料:

Measles resurgence fear amid coronavirus

UNICEF: Focus on Elderly Hides Potential Impact of COVID-19 on Children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台灣人感染少無抗體!醫師:需要更多時間換取疫苗

哈佛研究:社交隔離需持續到2022年!2024疫情將再升溫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