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噴「高濃度次氯酸鈉」消毒,女子產生肺纖維化!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目前還沒有疫苗跟解藥可以治療的病毒,加上可能會得到「肺纖維化」的後遺症,讓許多人很擔憂。但其實除了病毒之外,高濃度的「防疫消毒液」也會讓肺部受損而產生纖維化,在河南鄭州就出現了2名女子,因為長時間使用高濃度的消毒液而導致肺炎。

根據《香港01》報導,河南省鄭州市有2名張姓、王姓的女子在居家隔離期間,定時噴灑高濃度、沒有稀釋的「次氯酸鈉消毒液」,結果後來出現頭暈、疲倦的症狀,前往醫院就診後,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呈現毛玻璃狀,就像是感染了新冠肺炎

但兩人沒有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也沒有流行病學史,醫師在詳細詢問之下,知道兩人在家中都使用消毒液,但沒有稀釋,使用完也沒有開窗通風,則判斷是因為吸入高濃度的氯而導致「過敏性肺炎」。

圖片來源:freepik

氯氣可能讓人肺部受損!醫師提醒使用時一定要通風

而次氯酸鈉為什麼會造成肺部受損,其實是因為在使用時分解出來的「氯氣」。

氯氣除了會造成皮膚過敏之外,其實對呼吸道的傷害更大,因為含有氯的產品容易在陽光底下分解,而氯氣就會透過呼吸道吸入。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也表示,如果這麼細的噴霧吸入呼吸道之後,會刺激呼吸道上皮發炎,可能會引發肺部損傷、氣喘發作、過敏性肺炎,增加肺癌的機會。

在台灣,也有使用漂白水消毒後緊急肺積水的例子,2016年時,有一名台中的郭阿嬤使用沒有稀釋的漂白水,刷洗長黴菌的廁所磁磚,整整吸了1小時的高濃度漂白水氣味;結果一掃完之後,就出現喘咳的症狀,送到醫院發現右下肺浸潤、雙側肺積水,因為呼吸困難住院50天,還動用葉克膜來救治。

收治的林新醫院急重症部主任林明輝說,次氯酸鈉pH值在9到12的強鹼,會刺激並腐蝕暴露的部位,如果吸入,會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甚至肺水腫、呼吸衰竭。「人體的肺部,尤其是擔任氣體交換的肺泡非常脆弱,比起皮膚更容易被傷害,因此在使用這些化學藥劑時,應注意環境的通風。」

而其實次氯酸鈉在經過稀釋之後,因為產生化學反應,反而清潔能力更好,所以不需要使用高濃度的產品;同時也要注意在打掃時,記得戴上口罩,同時保持通風2小時,避免吸入殘留的氯氣。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不斷電報導

首例女台商出院證實出現肺纖維化,到底什麼是肺纖維化?

為防疫加濕器內加「殺菌劑」!胸腔科醫師:別亂加!曾害百人肺纖維化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