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玻單日再增千例確診!禁令延長飲料店、糕餅店全關閉

新加玻疫情在短時間內急速升溫,昨天21日一口氣又再增加1111例確診病例,其中大多數都為大吉移工,但許多感染源已經無法釐清,累積確診病例達到9125人,由於疫情持續升溫,總理李顯龍宣布,原訂於5月4日解除的「防疫阻斷措施」,將延長至6月1日。

新加坡限縮必要服務行業

原本新加坡只預計實施28天的阻斷措施,但近期疫情仍不見緩解,只好再延遲一個月,另外許多商家在這一波措施當中必須暫停營業,包含飲料、包裝零食、甜點等商家都要關閉,咖啡店等餐飲業者,雖可繼續營業,但限定外帶或快送。

為防止疫情散播,再緊縮必要服務行業範圍,讓每天可以外出工作的人員,從目前的20%再下降到15%。民眾連到傳統市場買菜,都是需要按照身分證上的號碼。

只是一度被視為抗疫典範的新加坡抗疫防線失守,光獅城累計確診病例暴升至八千宗,成為東南亞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

失守關鍵原因:輕忽外勞群聚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出,一個月前新加坡能在不採取限制性封鎖措施下,就壓住第一波疫情。但第二坡疫情席捲而來,確診數字從266宗暴增至9千多宗。其中疫情大爆發的關鍵,就是當局忽視外勞宿舍群聚感染事件,低估疫情可能會擴散到全國。

如今這些外勞宿舍,在不同的宿舍、居住點、工廠都出現疫情,他們居住的環境是20人擠在一間房間裡,不只被新冠肺炎夾擊,過去還曾暴發肺結核等疾病,這外勞群體是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一個大盲點。

新加坡雖然還沒封城,也沒有調高等級到紅色警戒,但外界對於新加坡的阻斷措施,就宛如「半封城」的狀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不斷更新】敦睦24確診足跡跨全台!出沒時間地點一次看懂

辦公室是高危險傳播地帶!醫師解析洗手間、茶水間的危險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