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時豐「腸沾黏」惡化成腹膜炎!醫師解析三種情況易發生

金曲歌王羅時豐,因為為了新專輯壓力過大,竟然引發腸沾黏,因為一開始並不自知,病情很快轉變為腹膜炎。但因為腸沾黏發作起來是可能痛到在地上打滾,當下羅時豐痛得受不了,到醫院就診時,醫生發現情況危急,當下就馬上安排開刀。

9成患者術後發生腸沾黏!

但其實腸沾黏好發在「開過腹腔患者」,根據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的資料顯示,開放式手術沾黏機率高達93%!對此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勳說明:「其實每個人開刀完多多少少都有沾黏,不可能說是零,但是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影響到肚子痛、肚子脹、甚至腹膜炎的情況。」

任何手術包括肝膽腸胃科、婦科或泌尿科都有機會在體內產生沾黏,但確實以腹腔手術發生的機率較高,陳建勳醫師解釋:「開刀本來就有沾黏,就如同身體多少都有留下疤痕,疤痕的地方就像沾黏一樣,你的肚子裡面有開刀,他就容易有東西黏在這個傷口上,所以有開刀本來就會有沾黏,只是會不會併發成其他疾病,就需要看中間有沒有其他因素影響。」

反覆開刀比較容易腸沾黏?

比較輕微的可能只是脹氣、嘔吐、便祕,可以能藉由藥物就能改善,但嚴重的腸沾黏可能產生婦膜炎、腸阻塞就需要開刀,但陳建勳醫師說在臨床上真的要因為腸沾黏再開刀患者不多。

但因為因為腹腔患者反覆開刀是否陷入腸沾黏的惡性循環中,陳建勳醫師說:「一定是患者很不舒服,或是腸子塞得很脹才會進行開刀,第二次不得已開刀的時候,也許可以考慮請醫師放入防沾黏的醫材。」

預防沾黏的方法除了醫師在術中將傷口、出血量、及縫合精細程度處理完善外,民眾也可以在手術前可跟醫師提出要使用防沾黏的需求,目前臨床上有貼片、膠狀、貼布薄膜。

三要點易引發腸沾黏

但其中有哪些高風險因子,比較容易引發腸沾黏,陳建勳醫師說:「一、你開刀的範圍大小,開刀範圍小沾黏情況會小一點,但如果範圍比較大風險也會相對高。二、開刀是否造成其他發炎,可能患者本來腸子有破掉,開刀時已經很多發炎的情況。第三、患者本身的體質相關。

但要預防手術後腸沾黏並不容易,醫師會開立促進腸胃蠕動及順利排洩的藥物,但患者自己吃東西時也要細嚼慢嚥,儘量不要便秘以維持腸道的通暢。

陳建勳醫師小檔案

  • 現職: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 專長:大腸直腸癌手術與化學、標靶治療、腹腔鏡手術、腹腔內溫熱化療手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便秘10年全靠「軟便劑」長巨大腫瘤都不知!6症狀是腸癌上身

如何改善小兒過敏、腸胃不順?營養師:選對益生菌很重要

腸阻塞跟便祕不一樣,4症狀4預防一次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