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運動 / 小腿水腫是血液循環太差啦!踮腳尖+1穴位按摩維持好腿型

20200422-下肢水腫

在家辦公雖然舒服,但也帶來些小困擾,「下肢水腫」就是其中一項,畢竟因為久坐會讓下肢循環變差,就容易出現浮腫的情形,這個時候其實很需要讓自己站起來動一動,好讓血液循環能夠更順暢,再搭配上穴位的按摩,效果會更好喔!

小腿水腫是血液循環不好

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現代人幾乎都呈現久坐的狀態,導致心臟肌肉收縮無力進而造成全身血液循環變慢的情形,加上地心引力的影響,使得血液中的水分跑到細胞外,形成了水腫情形。

通常大家透過睡前抬腳來讓血液回流,好讓水份不堆積在腿部,達到消除水腫的作用。不過通常這種消除效果,在起床腳踏上地板時就無效了!

如果一直沒改善這種血液循環慢的問題,久而久之下來,會引發靜脈曲張,甚至是更嚴重的深層靜脈栓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動作+1穴位有助改善血循

要改善小腿水腫,最治本的方法就是改善血液循環,也就是透過運動來增加心臟、血管的收縮力,這樣才不會因為血液滯留,導致水分積存在下肢。不過也可以透過下列 2 種方式,來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 踮腳尖

因為踮腳尖這個動作,會讓小腿後側的腓腸肌及比目魚肌收縮,可增加血液往前的流速,提供像是幫浦一樣的功能,進而改善了血液循環。

踮腳尖可助血液循環

1. 找一平坦地面及靠牆處,雙腳腳跟同時抬離地面,呈現腳尖踩地的樣子。需注意不要過度壓腳尖,會痛就放鬆。

2.  踮腳尖的時候,腰背要伸直,頭頂要對準天花板,不讓重心往前。

3.  踮起時,請維持 10 秒鐘後再放鬆,腳跟踩回地面,重覆進行 8 次,每天可以做 3 組即可。

  • 按摩血海穴

在中醫理論中,脾經上的「血海穴」是氣血歸集之處,所以常按摩此處,可以達到活血化瘀的作用,進而改善血液循環。

按摩血海穴可活血化瘀

此穴位於大腿內側,從膝蓋骨內側的上角,約 3 指寬的筋肉溝,一按下會有明顯疼痛的地方,就是血海穴。

1. 取穴位:坐在椅子上,將腿繃直時,於膝蓋內側會出現明顯凹陷處,而凹陷上方隆起的肌肉頂端,就是血海穴。

2. 用大姆指往下的方向按壓,也可使用刮痧板往下刮,每次 5 分鐘,每天進行 2 次即可。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也要好身材!瑜珈老師:每天 1 分鐘「金字塔式瑜珈」緊實臀腿、還能改善疲勞

每天坐太久會讓腿變粗!4 動作有效消除大腿內側肉

「單腳站」1分鐘勝過走50分鐘的路!能顧膝蓋、護血管又防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