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是自己吃出來的!多吃馬鈴薯、少吃水果可防失智達50%

全球失智症人口都在快速增長中,在台灣的相關數據,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流行病學調查,65 歲以上以上的長輩,約每 12 位就有 1 位患有失智,而 80 歲以上的年長者,每 5 位約有 1 位是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的預防

失智症屬於進行式的退化疾病,每個人的退化時間不一定,所以有個別上的差異。因為已被視為全球性的流行病,根據各項研究顯示,目前認為可以有效預防失智症的措施有多運動、多動腦、維持體重、避免三高慢性疾病、採地中海飲食等。

其中地中海飲食,因為強調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紅肉)、每週至少吃兩次深海魚及海鮮,再加上會食用對身體好的油脂及乳製品。以上食物對於人體心、腦血管的健康維護在研究中被證實是具有作用的。所以在預防失智症上,飲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地中海飲食是全球最佳健康飲食

「心智飲食」比地中海更健腦

另一種健康飲食法「得舒飲食(DASH Diet)」,當初是為了降低血壓而被開發出來的,宗旨是透過攝取低脂、低鹽、低糖的食物來達到控制的作用。主要會以精肉、家禽、魚類作為優質蛋白質的攝取來源,不鼓勵吃飽和脂肪高的食物,以達到不用藥物,也能控制血壓的效果。

於是芝加哥 Rush 大學醫學院營養流行病學家 Morris 就將其 2 種飲食法結合,並且研究出有助降低 50% 的失智風險的「心智飲食(MIND)」。

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營養師表示,心智飲食的功能,主要在於改善認知功能及延緩大腦的退化,能夠達到以上 2 點的功能,其中的營養特點如下:

1. 非常重視植物性食物。

2. 並限制動物性食品,但魚肉除外,每週至少有一餐要以魚肉為主餐。(在地中海飲食建議中至少每週吃 6 次以上)

3. 限制攝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4. 不強調「多吃」水果,而是建議吃莓果類的水果。

莓果類水果

5. 每天要攝取 2 份以上的乳製品。

6. 重視馬鈴薯的攝取。(地中海飲食建議每天吃 2 份以上的量)

當然也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採用心智飲食,像是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者,如腎臟相關疾病,就需要請營養師進行評估過後再進行,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參考來源:

台灣失智症協會

好食課 – 心智飲食:幫你找回年輕時的思緒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每天2杯咖啡 讓你跟失智症說掰掰!

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有這12個!痊癒者描述自己逐漸失智的情形

失智症診斷大突破!10分鐘「視力檢查」就找出早期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