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餐廳吃飯隔一公尺也被傳染!3家庭10人中標,醫師教五招外在用餐要點

為了防堵疫情,全民共同保持社交距離,但仍是有保持一公尺吃飯後,還是遭傳染的案例,大陸一餐廳有一家五口用餐,雖然保持了適當一公尺距離,但因為冷氣的吹拂下,讓3個家庭有10人中標,因此長庚兒科吳昌騰醫師也特別提醒,外出用餐要隔外注意。

根據《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本月初刊登的一篇研究,是由中國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撰寫,研究人員指出廣州有一家五口到當地餐廳用餐,在密閉的冷氣房環境下,將病毒傳染了另外2家人。

吳昌騰醫師分析,該研究指出兩家人最有可能的感染途徑就是「飛沫傳播」,因為飛沫雖只可以在空氣移動不到一公尺,但在冷氣機的強勁氣流助攻下,將病毒吹到其餘兩家人!

從圖片上顯示,新冠病毒爆發地點的餐桌佈置和空調氣流,紅色圓圈表示被感染者的就座位置,黃色填充紅色圓圈表示源頭感染者。

對於這樣情況,在外用餐時真的要特別提高警覺,需要做好自我防護,醫師提醒五要點一定要做到。

1、排隊時:

排隊時,要佩戴口罩,減少語言交流,與相鄰顧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2、取餐時:

取餐時,應避免用手直接觸碰頻繁接觸的物品表面。

在付款的時候盡量選擇電子支付方式,減少使用現金結算。

3、就餐前:

就餐前,選擇表面清潔的桌椅且靠近門窗等通風較好的位置就坐,但要注意避免發生聚集。

要注意手部衛生,可以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狀態下洗手或者是用隨身酒精消毒液揉搓雙手。

4、用餐時:

用餐過程中,摘下口罩時要注意保持口罩內側的清潔,避免污染。

避免面對面就坐,可以選擇同向而坐,且相隔一公尺以上。

盡量縮短就餐時間,減少同行人員的交流。如果餐廳就餐人員較多,應選擇打包帶走的方式。

5、就餐後:

就餐結束後,應立刻離開餐廳,減少在餐廳的逗留時間。

吳昌騰醫師小檔案

  •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
  • 專長:一般兒科、小兒心臟科、兒童急重症醫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新冠病毒也有皮膚病症!「無症狀兒童」出現腳底鮮紅腫塊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