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有1萬人感染結核病!結核病有什麼症狀? 8 大QA告訴你

肺結核」聽起來很像是上個世紀的疾病,但其實台灣每年都還有1萬名左右的人會感染結核病、同時發病;其中有400、500人左右會死亡。

雖然現在已經有藥物可以治療肺結核,但因為肺結核的治療時間過長,至少需要6~9個月的時間,才能確保體內的結核桿菌清除乾淨,而且不會有傳染力;如果在這個過程中中途「停藥」、「斷藥」,就會讓結核病變成「多重性抗藥結核病」,大約有20%的人會死亡,剩下80%成為潛在、不斷的感染源。

一、肺結核有什麼症狀?怎麼跟發現?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傳染疾病,可以感染身體的任何器官,但因為結核桿菌喜歡氧氣,所以有9成的感染都在肺部,最常出現的疾病就是「肺結核」;也因為感染在肺部的關係,所以容易透過飛沫傳染。

常見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可以用「七分篩檢法」來初步判斷自己是不是結核病,如果超過5分以上,就建議馬上就醫。

  1. 咳嗽2週以上(2分)
  2. 咳嗽有痰(2分)
  3. 胸痛(1分)
  4. 體重變輕(1分)
  5. 食慾不振(1分)

但初期症狀通常不是很明顯,也有一部分人是「無症狀帶原者」,可能會在自己免疫力低下的時候發病,但不會有傳染力。

照片檔 ID:949160140

如果懷疑自己是結核病,可以先經過抽血進行「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再藉由痰液檢查、X光檢查來確診。

二、為什麼會感染結核病?

會感染肺結核,表示自己在某個情況下接觸了帶有結核桿菌的東西,不過大概有95%的人免疫力足夠,所以不會發病,但就會變成「無症狀帶原」;當免疫力下降,或是再次接觸到結核菌,就可能會發病。

三、肺結核會影響肺功能嗎?

如果肺結核還沒有侵蝕肺部,幾乎不會影響肺部功能。但如果已經造成肺泡、肺部組織損傷,可能會造成永久的傷害,導致肺部纖維化。

四、結核病怎麼治療?需要治療多久?

高醫附醫感染內科主任盧柏樑在醫訊上表示,大多數人至少需要治療6個月,前兩個月要同時使用4種藥物治療,之後需使用2~3種藥物。「因為結核菌會躲在細胞內,讓人體細胞來保護它自己,所以治療的過程會特別難治、特別長。」

但如果是感染比較嚴重的人,或是感染到其他器官例如骨頭、腎臟的人,就需要延長治療時間,可能是6~9個月,或是9~12個月不等。

不過對於「無症狀帶原者」,在沒有傳染力的狀況下,需不需要治療?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樹金忠則說,這些人在免疫力下降的時候就可能發病,而且通常治療更困難,所以最好可以早點「預防性投藥治療」。

「我遇過準備大學指考的高中生,就是無症狀帶原,但不願意預防性投藥,結果因為長期熬夜、免疫力降低,就在指考前發病,甚至影響到考試成績。」樹金忠說,其實如果是預防性投藥,只要每週服藥1次、持續3個月,就可以完全痊癒,比起發病後要治療6個月以上,是很容易的。

五、什麼情況下容易被傳染結核病?

帶菌的結核病患者,如果吐痰,或是在公共場所講話、咳嗽、唱歌或大笑而產生飛沫,就會排出結核菌;這些飛沫會漂浮在空氣中,即使在患者咳嗽的當下並沒有靠近他,也可能在之後吸入帶有病毒的飛沫空氣而感染。

不過因為結核桿菌需要吸入到肺部深處才會感染,所以比較常發生在親密接觸者,例如同居人、男女朋友等。

六、誰特別容易得到結核病?

  • 老年人
  • 糖尿病
  • 肺塵症(吸入塵埃過多而導致的疾病,例如裝潢工人)
  • 接受過胃切除手術
  • 營養不良
  • 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
  • 免疫機能不全者

七、怎麼預防結核病?

其實小時候施打的「卡介苗」,就是預防結核病的疫苗,因為疫苗會造成人工感染,人體免疫系統就會認識結核菌抗原,再次感染結核菌的時候就不容易直接發病,而是會成為無症狀帶原者,也就不容易傳染給別人,只需要預防性投藥就能痊癒。

其他日常作息,就跟預防流感、感冒一樣,勤洗手、戴口罩,不吃沒有消毒過後的食物,就能預防大部分。

八、感染結核病會留下後遺症嗎?

由於結核病還可能感染其他器官,尤其是骨頭,所以的確有可能留下特別的後遺症。

像是不過一般人最容易感染的結核菌部位是脊椎,小孩子則是以四肢骨骼為主,當結核菌增生,會侵犯骨骼組織,導致骨頭中間的骨小樑壞死,讓骨頭塌陷,在體內化膿,形成疼痛、發炎的症狀,嚴重的時候可能導致活動不便。

雖然骨骼大部分都可以長得回來,但會需要4~5年的時間,期間就非常容易骨折或受傷,所以如果感染結核菌,還是建議要追蹤自己的身體狀況,確保有完全恢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肺結核常見7大症狀不能輕忽

咳不停是過敏、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專家教你一張表判斷

首例女台商出院證實出現肺纖維化,到底什麼是肺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