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缺乏活動疾病易上身!治療師教5招運動在家也能做

ISTOCK 照片檔 ID:1036550412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民眾選擇盡量留在家,或是有些民眾因為居家檢疫、隔離不得外出,恐怕長時間減少活動,對身體都有影響,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康峻宏主任表示,不妨試試居家的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外,還能舒緩在疫情期間所累積的壓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身體活動不足為死亡前十大危險因子,約有21-25%乳癌及結腸癌、27%糖尿病及30%缺血性心臟病,都是因身體活動不足所造成。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康峻宏主任表示,疫情持續3個月,民眾外出時間大減,身體活動量與人際互動減少,延伸出身心問題。不妨在家中做簡單動作,利用隨手可得的物品,在家中鍛鍊身體提升防疫力。

平衡訓練

1、站姿,雙手張開,腳跨步向右,把左腳縮起來。
2、雙手張開,腳跨步向左,把右腳縮起來。

背肌訓練

1、趴姿
2、頭部往上延伸,將手收到肩膀下方 ,腳往天花板的方向移動,再回到一開始的位置。

核心訓練

1、坐姿,雙腳往前伸,確定腰部立直。
2、將手跟腳往前延伸,背部往後拱起,拉長後背脊椎的肌肉。
3、慢慢將手往上延伸,朝天花板的位置。
4、轉身向左,繼續轉動脊椎到最後的方向。

—腹肌、背肌伸展

1、坐姿,屁股只坐椅子的一部分,腳往前伸。
2、手沿著膝蓋摸到腳趾頭,向下捲動脊椎,再回到一開始的位置。

—頸部伸展

1、坐姿,屁股只坐椅子的一部分。
2、吸氣,肩膀往上抬起,靠近耳朵。
3、吐氣,肩膀往下,想著手指要碰到地板。

康峻宏主任也強調:「運動能強壯肌肉與骨頭,讓身體維持健康體態,不同強度的運動有不同助益,中等強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免疫力及抵抗力,而和緩的靜態伸展及腹式呼吸則可穩定情緒、增進睡眠。」定時做舒緩運動,也能在家宅得安心。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肩胛骨瘦身法」!每天3招伸展動作鐘提升代謝改善酸痛

走路是最佳防心血管疾病運動!研究:每天8000步死亡風險低一半

想要打造完美臀型?「相撲式深蹲」瘦身還能助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