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起紅疹、癢到睡不著!孩子蕁麻疹一直治不好,竟然是黴漿菌感染

每當天氣開始變濕、變熱,或是氣溫不穩定,身體就像一台「警報器」一樣開始啟動,出現一塊一塊的皮疹,摸起來腫腫的、癢癢的,一塊一塊像蚊子叮到的斑塊,越抓紅疹越明顯,又癢、又刺痛,抓也不是、不抓也不是,甚至會在晚上的時候癢醒。

在這種時候,可能常常會聽到「這些食物不要吃」、「那些食物可以多吃」,而每個人的說法都不一樣,但其實蕁麻疹的發作,「食物過敏」只佔了一小部分,尤其是小孩子的蕁麻疹,反而是「感染」的機會比較多。

蕁麻疹一直治不好,竟然是黴漿菌感染!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陳威毓說,「蕁麻疹」是小孩子很常見的過敏疾病之一,但常有家長詢問「需不需要檢驗過敏原」來找出蕁麻疹的原因,其實過敏原的檢驗幫助不大,因為如果真的是過敏原造成的,在接觸到過敏原的時候就可以明顯看出來。

「例如小朋友每次吃到帶殼海鮮,幾個小時內身上就會出現蕁麻疹,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做過敏原的檢查,但其實話說回來,食物過敏只佔急性蕁麻疹原因的一小部分而已,『感染』反倒是兒童急性蕁麻疹常見的原因,可能需要特別注意。」陳威毓說。

而黴漿菌,就是蕁麻疹中常見的一種感染原因。

一名8歲的小朋友佑佑,某天從學校回來就出現微凸起、略帶紅色、一塊一塊的像蚊子叮到一樣的皮疹,讓佑佑抓個不停,就醫之後診斷是蕁麻疹,但用藥2天之後也沒有太多改善,結果後來才判斷出是「黴漿菌感染」。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徐世達在衛教資料中提到,雖然黴漿菌感染大部分會造成「肺炎」,但是事實上,它也會在肺部以外的地方造成症狀,包括皮膚、神經、血液、心臟、腸胃、腎臟及關節炎,而蕁麻疹也是其中一種症狀。

除了黴漿菌之外,寄生蟲、細菌、病毒、黴菌也都可能造成蕁麻疹發作,不過大概有超過50%的急性蕁麻疹找不出原因;只是通常找不出原因的急性蕁麻疹,用抗組織胺、類固醇治療2~3天之後就會自行緩解,如果沒有緩解,就要小心是特殊原因造成。

常見急性蕁麻疹的原因

  • 食物
  • 藥物
  • 昆蟲叮咬
  • 過敏原接觸(乳膠、花粉、動物唾液、蕁麻植物等等)
  • 輸血或是注射血液製品
  • 感染(A型鏈球菌、黴漿菌、鼻竇炎、肝炎、EB病毒等等)

iStock-685476208

常見慢性蕁麻疹(幾乎每天皮膚上都會出現蕁麻疹超過6週)的原因

  • 60-70%是慢性特發性蕁麻疹
  • 30%是誘發性蕁麻疹(冷刺激、運動、洗熱水澡、流汗、皮膚劃紋、壓力性等等)
  • 其他自體免疫疾病、血管炎、甲狀腺疾病、腫瘤

陳威毓則說,面對蕁麻疹,可以有以下幾種做法:

只有皮膚上的症狀如紅腫癢:可以冰敷或輕拍搔癢的地方來緩解。

如果紅腫癢很嚴重、無法睡覺或忍受:可以服用抗組織胺,短效的第一代抗組織胺有嗜睡的副作用,不過效果不錯;但如果病程較久,可選擇第二代抗組織胺,比較少嗜睡的副作用。

合併血管性水腫,例如嘴唇腫、呼吸困難:需要趕快到急診處理,以維持呼吸道暢通、避免窒息,也可能要使用腎上腺素或是注射類固醇。

超過2~3天都沒有好轉:建議就醫檢查,如果是細菌或是黴漿菌感染引起的,要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老是蕁麻疹發作可能是對「鎳」過敏 一張表教你看懂怎麼吃

癢到抓狂的蕁麻疹反覆發作怎麼辦?醫師要你先觀察「發病時間」

蕁麻疹一變天就發作!這7種含有「組織胺」的食物別再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