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女嬰染疫病毒量是媽媽100倍!醫師:病毒對嬰兒是全身性影響

先前日本照護機構,出現首例嬰兒群聚感染,一共8名嬰兒確診,震驚社會!如今南韓又出現一起出生27天女嬰染疫,研究人員對嬰兒進行研究,發現她從症狀發作的第10天開始,嬰兒的上呼吸道和糞便檢體中的病毒量,竟比母親高出約100倍。

血液、唾液、糞便等多處均驗得出病毒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指出,根據《臨床感染疾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最新一篇期刊研究顯示,該名出生27天的女嬰染上新冠肺炎,在身上包括:血液、尿液、糞便、唾液、鼻咽以及口咽,通通都有病毒,身體內的病毒量隨著時間出現變化。

病毒在體內的變化量/圖片翻攝:吳昌騰醫師臉書

雖然母女都感染新冠病毒,且暴露於相同的感染源,吳昌騰醫師分析:「母親卻只有鼻咽、口咽、痰和糞便檢體新冠病毒呈陽性,而且病毒載量低得多。女嬰則是從症狀發作的第10天開始,嬰兒的上呼吸道和糞便檢體比母親高約100倍。」

好在該起個案女嬰和她的母親,雖然沒有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女嬰只靠餵母乳,最後恢復良好,住院18天痊癒出院了。

大小便也有病毒!家長換尿布應注意

吳昌騰醫師提醒:「這研究說明,新冠病毒在新生兒中的影響可能是全身性的,影響多個器官,包括血液、呼吸道、腎臟和胃腸道。

但因為從中發現嬰兒大小便中能驗出新冠病毒,吳昌騰醫師提醒家長,為防止病毒經排泄物傳播,爸媽及照顧者必需注意良好衛生習慣。特別是在更換新生兒和嬰兒尿布時,要防止新冠病毒在家庭接觸者及照顧者間的傳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人畜共通傳染病」在台現蹤跡!藉由「蜱蟲」傳染致死率最高達3成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