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將進入第2階段!比爾蓋茲:兩個月回歸「半正常」生活

長期關注傳染疾病議題的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因為在五年前,TED演講中曾提到:「未來幾十年內,有任何能殺死成千萬人的東西,很可能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病毒而非戰爭。」此番話驗證了現今全球的現況。近期比爾蓋茲再度分享對新冠疫情的看法,他認為前疫情即將進入第二階段,可以逐漸回復「半正常」生活

回歸生活仍需保持社交距離

多家外媒引述比爾蓋茲近期發布的備忘錄,在長達 11 頁的內容中,比爾蓋茲認為:「這場疫情將重新定義現代社會,就像二次大戰對上一代人的影響一樣,但好消息是未來兩個月內大家可以期待恢復『半正常』生活,但仍然需要保持社交距離」

比爾蓋茲會有這樣的評估,主要是因為人隊對新冠肺炎病毒已經有更進一步理解,他說:「很多措施協助下,人類慢慢可以開始出門,商店重新營業、學校也可以復課,不過太多人的場地也需要繼續關閉,就像是球類比賽還需要再評估。」

雖然可回歸半正常的生活中,至於是否重新開放經濟,需要政府權衡取捨,但比爾蓋茲也坦言:「世界經濟會因需求低迷而陷入蕭條。」恐怕這次疫情後帶給人們更大的衝擊。

疫苗有望2021年生產

另外針對外界最關注的疫苗研發、治療,比爾蓋茲則認為:「疫苗需要經歷5年的時間才能進入市場,但仍然相信疫苗將在18個月內出現,可能只需要花費9個月或者2年,期望 2021 年下半年開始大規模生產,在這段時間內人類還是需要高度保持警惕。」

目前全球最多確診的疫區就是美國,比爾蓋茲也不諱言:「美國錯失防疫先機,抨擊美國政府對新冠疫情的反應遲緩、混亂。」也斥責美國某些地區,花費7天以上的時間才知道篩檢結果效率太低。

比爾蓋茲最後提及:「現在有很多英雄值得欽佩,包括前線的衛生、醫護工作者,當世界最終宣布疫情結束時,將感謝世上所有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未來不再用「握手」打招呼?韓媒揭疫情後全球10大可能變化

這 5 種物品摸了千萬別摸臉!專家:這些地方特別容易感染病毒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