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專家指出火災活命三步驟!關門外一定要「關閉空調」

北市林森北路錢櫃惡火造成5死、1命危、48人輕重傷,其中大多數患者都是嗆傷居多,尤其火災現場濃煙造成的死傷常常比直接燒死的多,因為濃煙的高熱氣會直接造成呼吸道的燒灼傷。消防署前組長林金宏在臉書上分享,認為在外面有濃煙的情形下,「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應該是活命最重要的三個步驟。

根據在一名網友在網路上親身經歷分享的內容中指出,「看到白色的淡淡煙霧,不斷從空調出風口冒出。一打開包廂門,走廊全都是臭得要死的白煙,趕緊關上門,並且聽到外面有消防車的警報聲。」

林金宏說如果是他遇到這樣的情況,「第一件事一樣會選擇立即關上門,第二件事就是關閉空調開關,第三件事打119,告知119我們受困的位置及人數。」並且詢問火災是幾樓燒?目前燃燒情形為何?我們該如何配合消防隊作業?

林金宏強調:「很明顯當時房間內的狀況遠比房間外的走道安全,所以我會立刻關上門,減緩房間惡化的速度。接下來,我會關閉空調是因為在很多火場都一再證明,空調是火災煙熱蔓延的路徑,尤其馬達還在運轉時,更會加速煙的流動,所以火災應變一定要關空調。

在火災中大家都很慌張,首要要釐清起火點來研判防錯措施。林金宏說:「如果消防隊明確告知起火處是5樓,那他就會判斷,5樓火災,7樓還都是煙,很明顯一定有防火門沒關,此時逃離房間一定會面對更多的危險,更會堅定他留在房間的意志。

林金宏解釋:「當然留在房間,對一般人而言都會害怕。但對熟知火場的我,我知道這時留在房間絕對是相對安全的做法。就像我住旅館,我除了會觀察安全門梯的位置外,我一定會搞清楚空調怎麼關。」

他強調,今天所提的做法,如果情境不一樣,有些做法可能需要調整,但是外面有濃煙,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應該是活命最重要的三個步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大範圍噴灑酒精可能會起火!這5個酒精安全知識一定要知道

3%燙傷有多嚴重?毀了半張臉、一條手 燙傷第一件事這樣做

週末醫學故事:燒燙傷?古人說放血、再燒一次好更快!